2022年1月9日,“关注呼吸,健康过年”,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携手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紫江呼吸健康专项基金和善心体检共同协办的“健康幸福年”公益活动在广州荔湾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为公众提供了“呼吸健康万人筛查”项目的免费专项体检(肺癌和慢阻肺的筛查)、专家义诊和科普分享。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及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精心调研,组织了一批来穗群众参与。

  活动特邀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胸外科组副主委李树本教授;广东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学清教授莅临现场进行科普分享、答疑解惑和公益义诊。

  “关注肺部小结节,关爱身边的高危人群。”是李树本教授的分享主题,他从“肺部小结节的形成”、“小结节是不是肺癌”和“发现了肺结节该怎么办?”以及“什么是高危人群”这四个方面为大家展开科普。李树本教授提醒,早些检查应形成习惯,相信科学,既能够帮助自己,也在无形中帮助了他人。

  “和肺结节一样,肠胃癌症的早期治疗也是很重要的,越早治疗根治的概率越大,后续身体受的苦也越少。”陈学清教授通过举例告诉大家关于肠胃健康的科普知识与检查的重要性。因为东亚人患肠胃癌症的概率相对较高,我们在平常的生活饮食中也需要多加留意。健康知识互动问答环节与专家分享同步进行,现场观众们细致分析、踊跃参与,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为参与来宾送上了精美的文创产品。

  随后,专家义诊及免费的肺癌及慢阻肺筛查随即展开,李树本与陈学清教授分别为来穗群开展了详细的呼吸健康问题与胃肠道疾病问题诊断,帮助社区一线工作者剖析疑难病症。在肺部疾病筛查环节,大家享受到了善心体检专业的服务,在护士细心指引下进行了肺通气功能检测及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9000多万慢阻肺患者,肺癌每年新发接近100万例,钟南山院士曾指出,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改善慢阻肺和肺癌生活质量有效的办法。

  在本次活动上,爱心企业王老吉和点都德积极行动响应号召,筹备了一批“新春礼包”慰问社区一线工作者及来穗群众,并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新春祝福。本月17日,新浪广东“湾区幸福年”系列公益活动“幸福列车”即将在广州南站发车,爱心满满欢送来穗群众回乡团聚,乐享幸福年!(新浪广东 郑凯夫 实习生 丁菘/文 实习生 林楟炘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