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2年6月25日,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主办的第18期《候鸟训练营》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本期活动选取了“非遗”主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趟魅力十足的“非遗之旅”。活动前期通过线上传播非遗文化,如许愿树H5互动,让亲子们共同学习了非遗知识,寓教于乐。同时还通过微博公益话题大赛创新助力爱心行动扩散。

  广东非遗研学院非遗传承培训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分享和非遗技艺——拓印体验课程。拓印,是一种使用纸与墨印制图文的传统技艺,是记录中国古典文明的重要载体,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一些珍贵文物时间长了会受自然因素侵蚀毁损,为有效保护,人们往往将其拓印下来,使之传承后世子孙,于是便产生了拓印技术。目前,拓印已被列入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学员们在培训师的带领下体验了拓印,沉浸式感受非遗技艺。经过浸润、拍刷、涂抹等步骤,一个个瓦当上的图案被拓印到纸上,亲身参与制作的孩子深入了解非遗、感受非遗,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爱心企业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特地准备了“成长礼包”,装满了各式毛笔、墨、宣纸,并赠予每一个参与的孩子们,让大家回家也能体验和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活动还参观了有6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历史建筑”友谊剧院,感受广州发展的一幕幕。

  在活动现场,桔子公益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还联合举办了“公益摄影展”,将过去三年双方的公益行动精彩瞬间进行展示。有帮扶“高温超人”的清凉一刻,向来穗儿童普及公共安全知识的暖心现场、更有展示邮储银行专业风范的“小小银行家”活动,每一张摄影作品都记录下了珍贵的公益瞬间。

  桔子公益主理人郑凯夫表示,非遗不仅是社会发展的结晶、人民创造的无形财富和文化宝藏,更是深刻影响着当下的我们,是学习生活前进的源泉和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好好地去保护它、传承它!桔子公益非常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和公众关注民族文化,爱上国风。本次#点亮童梦行动#通过携手爱心企业力量,科普非遗知识与传递民族文化,给孩子和家长们带去经典而又亲切的中国符号。桔子公益还呼吁公众关注文化传承和文化保育等议题,助力孩子成长,用更完善的认知和更开阔的视野迎接美好的明天。(新浪广东 黄曦、张梓鹏/摄影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