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兔年春节将至,中国人对于过年最大的期待莫过于回家团聚。为了让更多人享受春节的幸福和团圆,多年来,京东物流的努力从未间断。2023年兔年春节前夕,京东物流“京心为你·送爱回家”公益行动继续发力。本次公益活动,京东物流围绕“公益寄递,为爱发声,关爱礼包”等核心点,与多家爱心联合单位共创温暖回家路、公益寄递、致敬守护、予爱童行、在穗团圆五大模块活动,为城市守护者的春节营造幸福感和归属感。

  20家爱心机构公益共建 致敬城市建设者

  “京心为你 送爱回家”公益行动作为践行京东物流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动作之一,由京东物流自2017年发起,今年已是第六届。该系列活动延续过往传统,聚焦于服务来粤建设者,共创公益平台,为搭建游子返乡路、营造温暖新年凝聚多方社会力量。

  在链接资源方面,今年活动在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等政府机关单位的指导下,由京东物流联合徐福记、广东太古可口可乐、酷狗音乐主办,与京造、惠寻、新浪广东、奥飞娱乐共同发起,并获得天闻角川、真功夫、万达商业广州城市公司、旺旺水神等知名机构和企业爱心支持。作为爱心联合单位的公益伙伴全方位助力此次活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捐赠物资、场景服务渗透、为公益发声等不同形式参与到此次公益行动中,让有需要的群体能真正从中受益,弘扬公益正能量。

  今年的活动重点关注来粤建设返乡人群和留穗过年的城市守护者。活动为有返乡需求的人员提供免费高铁、大巴春运返乡服务,对于留穗过年的城市守护者组织了公益寄递、致敬守护、予爱童行、在穗团圆等专项活动。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感受到团圆的幸福与温暖。

  多线路同步启动 护送超1300人温暖回家

  为了让来穗奋斗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京东物流和合作伙伴打通多种渠道,从铁路到公路,不遗余力守护游子回家路。今年“温暖回家路”春节返乡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政府单位的指导支持下,为广西籍在粤建设者提供免费高铁、大巴春运返乡服务。截至目前,项目已发出1辆高铁列车以及23辆大巴,护送1300多人平安归家。

  铁路方面,1月11日,从广州开往南宁的“温暖回家路”春节返乡列车从广州南出发,满载着250名在粤务工人员和退役军人成功返乡。车厢被装点一新,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氛围。京东物流还联合徐福记、广东太古可口可乐、京造、惠寻等企业为返乡人群准备了食品、饮料、儿童玩具、防护用品和新春祝福礼包等爱心物资,让他们温暖出行、快乐回家、平安到家。公路方面,从1月13日起,23辆大巴陆续发出,守护来自广西玉林、桂林、百色等不同城市的来穗建设者踏上回家之路。

  48家医院参与公益寄递 用快递链接“医”线乡情

  春节期间,不少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留穗过节。有基于此,今年京东物流发挥物流快递企业优势,提出公益寄递传递乡情的服务理念,面向广州市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公益寄递活动,医护人员在公益寄递页面进行报名,即可享受免费寄递服务,向远在家乡的亲人寄去年货,传递思念与祝福,最终共计有48家医院(含分院)的医护人员报名参与,实现用快递链接乡情,抚慰医护人员留穗过年的乡愁,让温暖落到实处。

  除此之外,此次活动京东物流和医护人员零距离相约,联合多家爱心企业,为他们送上爱心礼包,致以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截至目前,已经走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数十家城内医院,为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送去了春节礼包和新年问候。

  致敬关怀12大群体 多元形式营造春节年味

  相较往年,今年京东物流进一步扩大公益活动的覆盖面,针对包括快递员、消防员、公安人员、公交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春运志愿者、道路养护员等12大群体,开展多元形式的关怀慰问活动,为不同群体打造不一样的春节年味。

  众所周知,团圆饭是中国人过年重要的仪式,面对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共享团圆饭的来穗工作者,1月15日,京东物流联合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灯塔·爱在交通基金,邀请坚守岗位的一线驾驶员一起享用团年饭,提前感受春节氛围,弥补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仪式感,留下别样的团圆记忆。

  在关注城市守护者的同时,京东物流也把春节祝福送进了他们的家庭,携手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奥飞娱乐、天闻角川等公益伙伴,专门准备了数万份童心礼包,内含书籍、文具、玩具等。此举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关爱,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游子千里梦,依依故乡情,多年来,京东物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一系列公益之举为春节增加了爱和温度。未来,京东物流还将继续利用完善的物流网络以及全链路服务优势,广泛凝聚社会公益力量,不断深化开展“京心为你·送爱回家”系列公益活动,传递爱和正能量,让城市建设者、守护者获得更多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