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3月25日下午,羊城晚报第二十八届手抄报创作大赛(国内赛区)“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国际赛区)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GD Youth Link之My Storyboard Competition进行了2022年大赛颁奖礼和2023年启动仪式。

  拿起纸笔,做零碳生活的“践行者”

  2022年,大赛以“绿色发展 零碳未来——The Green Future”为主题,开设国内和国际赛区,围绕生态环保热点,以手抄报为媒,聚焦环境保护,表达“碳达峰”“碳中和”“零碳”等环保概念,描绘心中所想,畅想零碳未来。

  国内赛区在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共征集了3万余幅作品,经评审共有700余幅作品入围决赛。从作品中可看出,小主编们围绕主题,从生活中的环保小贴士出发,讨论如何将绿色、低碳融入生活。在现场主题分享环节上,4名获奖选手从版式设计、故事创作、环保愿景等方面,分享了手抄报的创作灵感和构想,表达了争做零碳生活“践行者”的决心。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子刚表示,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教育,加强青少年发展能力培养。手抄报大赛主题引导青少年拓展国际视野 ,关注国事家事,与关工组织“关心下一代、文化下一代、服务下一代”的主责相关,能更好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同语言,共绘全球零碳未来

  国际赛区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指导下,由羊城晚报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得到广东省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和外国友好组织等积极发动,共收到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来稿作品2000多幅,其中400多幅作品获奖。小主编们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对“零碳生活”进行描绘书写,在作品间进行文化交流、展示与互通,共同点亮绘制“绿色零碳”世界地图,传达全球“零碳未来”生活理念。

  来自葡萄牙里斯本的选手,由中山市通过葡萄牙的友好组织邀请参赛。她表示,有机会能与全球的朋友一起竞赛倍感开心。能和朋友们一起画画真得很有趣。通过网络,也开阔了眼界,获取了以前从未了解过的知识。

  俄罗斯的选手住在俄中边境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该市和珠海市是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她说,“我想生活在一个干净的星球上,享受彩虹、雨、白雪和灿烂的阳光。未来取决于我们每个人,为此我们需要自身培养出一种生态文化意识,所以我以《阿穆尔河是友谊的河》为主题创作了手抄报。故事中,我展示了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的环境项目。第一条跨境环保索道的建成,感谢这样的设施,通过减少碳排放证明了我们的城市正在努力建设一个环保型未来。这是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重要一步。这一举措还有许多优点,它使空气变得更干净,噪音减少,城市环境也更加宜人。”这位选手描绘了一幅宜居生态环境。

  多方助力 共同推进公益赛事

  活动现场广州市南海中学的同学们为在场观众带来富有民俗特色的表演——粤韵操,粤韵操是一种带有粤剧元素的广播操,将动感的体操与粤剧身段相结合,以舞蹈的形式进行身体锻炼。通过粤剧身段的运用,粤韵操能够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灵活性;其独特的广府文化内涵和粤剧魅力,让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据悉,广州市南海中学自2016年推出粤韵操,2017年即获得广东省中小学粤韵操邀请赛金奖,去年底获得广州市中小学生粤韵操比赛一等奖。

  2022年大赛得到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连续第7年的提供战略支持,并由旗下“百旺”复印纸冠名赛事。另外与辉柏嘉(广州)文具有限公司进行公益合作。颁奖现场进行了公益支持单位和战略合作单位的授牌仪式。

  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庆隆表示,亚太森博在发展中也一直在思考着青少年提出的问题:如何在发展中保护生物多样性?如何还原生态之美?早在2020年,亚太森博就率先发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创了行业“林浆纸一体化”的模式,推出全国首款“碳中和”复印纸和双胶纸,甚至对外承诺运营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减少30%,可再生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提升到95%以上。这,正是亚太森博与全球青少年一起,提交的实现双碳目标的“零碳生活”手抄报。

  探寻“生物多样性” 推动国际青少年交流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2023年度大赛启动仪式。今年将以“生物多样性 The Diversity of Life”为主题,继续设置“国内、国际”双赛区,沿“一带一路”推动国际青少年公益教育,邀请海内外青少年群体同题竞赛,共同探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发展、自然生态保护成果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领导黄卫红表示,希望通过“大报带动小报”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们了解时事,聆听时代的声音,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在创作、绘制的同时涵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找到指路“明灯”。

  “记录多样生态,畅想多彩未来”,请小主编们拿起纸笔,观察与记录身边的多样生物,分享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知识,讲述具有生命力的自然故事,畅想多彩的未来世界。(通讯员 尤诗苑 温晴 实习生 谢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