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2018年第二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发布,由唯品会发起的《唯爱工坊》公益项目在本季度申报的22个案例当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

  唯品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独家打造自营特色的”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聚焦非遗手工艺,将非遗与扶贫开创性结合,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电商精准扶贫。唯爱工坊一方面致力于通过为受助群体提供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入设计师资源进行美学重构,开发和孵化出系列非遗时尚产品,实现前端生产与终端销售的打通,不仅让非遗时尚新生,更为非遗手艺人尤其是贫困妈妈们带去持续可观的收入,获得更有尊严的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免费提供设计、包装、质检、营销和物流等支撑服务,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循环,打造可持续公益模式。唯爱工坊开通至今,已踏访12个省,上线27种非遗技艺产品,精准对接到14个国家级贫困县,总货值超过350万元,直接帮助超过5000名贫困生产者。今年,唯爱工坊与贵州毕节织金县签订了2018年度蜡染生产订单,这批订单将为苗族带来1000万元的劳动收入,并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方式,以“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模式,实现非遗精准扶贫。

  唯爱工坊自上线以来,已成功对接5个国家级贫困县,上线32种产品,带动8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除了为受助对象带来经济帮扶,唯爱工坊更通过技能以及项目管理培训,电商运营支持等方式带动了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妇女的创业就业,吸引外出女工返乡务工,有效改善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不但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主办,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评选在每季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经过网友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