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树立和培养孩子环境保护意识、守护国宝大熊猫健康成长,3月12日第45个中国植树节当天,广州长隆度假区联合腾讯公益和多家媒体共同发起名为“我为熊猫种棵竹”的植树节公益活动,呼吁大众共同加入助力熊猫家园建设的行动中。这天,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西门种植场,55组亲子家庭成员在长隆工作人员指导下种下一棵棵竹苗,在为大熊猫栽下一片优质口粮的同时,也为美丽中国植树添绿助减碳。

  长隆X腾讯公益X央视网,联合发力绿色共创

  此次活动由长隆联合腾讯公益发起,央视网Ipanda频道中英双语直播,腾讯公益爱心小报、腾少发展、欢乐长隆视频号等同步开展公益种“竹”暨动物知识科普直播,旨在让世界见证一抹新绿的诞生,呼吁全球人士共同关注和守护大熊猫健康成长。这是长隆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社会各界发力绿色共创的又一次重要行动。

  活动现场,家长与孩子热情洋溢、配合默契,用行动为春天增加绿意。他们挥铲挖土,扶苗栽种,提桶浇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一番紧张而有序的劳动,55株绿油油的竹苗昂然挺立,在和煦的春日阳光中焕发勃勃生机。

  据长隆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会根据春夏秋冬季节变化选择食用不同的竹种。”这次种下的两种竹苗,也是迎合大熊猫喜好特意挑选的。在长达2小时的网络直播中,长隆保育员与Ipanda频道主持人持续互动,不仅分享了大熊猫的饮食习惯、营养均衡等知识,增加各界人士对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的了解,同时以“云观赏”的方式,让屏幕前的观众过了一把“云撸”大熊猫的瘾。中英双语的直播形式,吸引了海内外超三百万用户实时观看,带动数万用户线上互动表态。不少用户留言:希望下次也能实地参与,以实际行动守护大熊猫。

  科普公益双管齐下,为守护动物家园贡献力量

  作为我国特有的动物界“活化石”,在国家投入大量资源和精力开展对野外大熊猫种群恢复和人工繁育等多个技术攻关后,目前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到1800余只。随着野外种群数量的增长,野生竹群或已不能完全满足大熊猫的采食需求。为守护绿水青山,推动大熊猫保护事业的发展,国内多个公益组织陆续开展公益种“竹”活动,以实际行动呼吁更多人投入到大熊猫保护和繁育工作。

  此次长隆联合腾讯公益、央视网共同发起“我为熊猫种棵竹”公益活动,通过“线上号召+线下示范”的方式,成功吸引海内外超百万人士参与讨论和喊话助力,为国内大熊猫保护公益活动提供实践样本。公益之外,长隆也在不断推出各式科普文化活动,如“长隆超级动物探索营”、“大熊猫文化节”,号召全社会特别是亲子家庭加入到大熊猫保护事业,携手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令其生活更舒适。

  过去多年,长隆始终致力于珍稀动植物保护的公益行动。先后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捐赠800万元人民币用于地震灾后的重建及大熊猫保护工作;向贵州省捐赠200万元用于黔金丝猴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向珠江口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保护区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工作等。

  以中国植树节为契机,发起为熊猫种竹子的活动,既增强了公众“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还将知识科普与趣味公益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长隆“大自然课堂”功能,令孩童学习、游玩两不误。未来,长隆将继续投入资源与精力,整合更多力量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积极推动公众教育推广工作,为打造绿色共创、守护动物美好家园,持续贡献长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