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徐福记公共事务部总监高卫东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分享了徐福记在开展贫困儿童帮扶行动中的经验与心得。

徐福记公共事务部总监高卫东徐福记公共事务部总监高卫东

  徐福记发起的“福满校园”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课间营养补充餐,牵挂和关心着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的学习和成长。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徐福记为何选择开展贫困儿童帮扶行动?

  高卫东:一说起徐福记,大家就会想起新年糖。二十多年来,徐福记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的糖点产品,开创了中国的新年糖文化,“吃徐福记新年糖才有过年的味道”这句话让大家耳熟能详。徐福记开创的这份甜蜜事业为大家所熟知,而它的另一面可能不太被知道,徐福记也热心公益事业,公益也是这份甜蜜事业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们关注到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农村偏远山乡的留守儿童,他们因种种原因不但无法享受美味,就连自身的营养状况也不理想。为此,我们开展了主题为“分享营养·分享爱”的“福满校园”活动,为这些孩子每天捐赠一块沙琪玛或蛋糕作为课间营养餐来补充营养,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作为食品企业,我们给学生提供富含营养的食品,是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承载着徐福记所有员工对学生们的爱与关心。

  新浪广东:“福满校园”公益活动持续多久了,走过了全国多少地方帮助过孩子们?

  高卫东:徐福记“福满校园”爱心活动从 2013 年启动,从粤北贫困学校起步,2014 年扩展到河南,包括驻马店遂平县、西平县,安阳林州等地,2017 年从粤北转到粤东汕尾,2018 年又扩展到安徽,至今累计为河南、广东、安徽等 43 所边远小学的 9000 多名同学们提供了价值超过274 万元的营养加餐。

  新浪广东:提供给孩子们的餐食最注重卫生安全,徐福记如何保证食品新鲜和安全?

  高卫东:正如徐福记所有进入市场销售的每一种产品一样,我们为学校提供的沙琪玛和蛋糕同样都是符合国家质量、安全、卫生标准,取得国家机构的质检报告和 SC 认证,这些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检测,合格后才能发出,以确保食品的安全。

  另外,我们定期通过当地的徐福记分公司为学校配送沙琪玛和蛋糕,以保证产品的新鲜和安全。我们还建立了学校和分公司沟通联络机制,遇任何问题都可第一时间解决。

  新浪广东:福满校园爱心团队是由哪些成员组成的,在探寻帮扶孩子们的道路上有何创新举措?

  高卫东:徐福记的爱心团队从 2005 年就有了,在福满校园开展之初,我们成立了该活动专项的爱心团队,爱心团队主要由徐福记员工组成,它既包括普通职工、职员,也包括各地驻外的分公司销售人员,还包括中高层管理人员,只要你有爱心,就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

  今年,我们还成立了正规的志愿者组织,爱心人士通过注册成为志愿者,通过志愿渠道参与活动,并享有相应的权益,使得我们的活动更具公信力和号召力。

  志愿者都具备各自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及爱好技能,他们的参与,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和技能,孩子们对志愿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也更高。

  新浪广东:志愿者团队如何影响及号召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动?

  高卫东:我们成立志愿者队伍,就是想让公司的爱心人士有一个更清晰的志愿者身份定位、责任感和自豪感,而通过他们参与活动,可以影响及号召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同时,我们的福满校园活动也欢迎社会志愿者参与,徐福记之外的志愿者也可以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也能亲身感受福满校园活动的意义,从而更广泛地传播公益精神和志愿精神。

  新浪广东:徐福记如何看待企业履责及经营活动相结合?

  高卫东:徐福记的企业使命是要发展百年品牌,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要取这样的成功,我们就需要为股东和社会同时创造价值,这在徐福记我们称之为“创造共享价值”。正是在这一企业使命的指导下,徐福记在持续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积极发展企业与品牌成长的同时,持续回馈社会,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之中,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把让企业发展和公益回馈两份甜蜜事业持续下去。

  公益事业及社会回馈的持续推动更加助力企业永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是一家企业的良心,是企业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必须履行好的一项义务。

  新浪广东:未来有何公益计划?    

  高卫东:未来,徐福记仍在公益领域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将继续把“福满校园”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持续关注偏远乡村、山区或贫困地区学生的营养健康,并逐步扩大福满校园活动的地区和受益人数。真正把“福满校园”做成公益品牌活动。

  同时,我们还要发展壮大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扩大志愿服务范围,丰富志愿活动形式,让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充分结合起来,让更多徐福记人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从徐福记的公益活动中受益,真正把企业的社会责任落实到实处。(新浪广东 郑凯夫 实习生 谢安婷/图文 实习生 彭柔琪/视频后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