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近日,番禺街坊陈先生很心烦,因为上个月他去派出所开无犯罪记录证明时,竟被告知他本人早在2006年因为犯绑架罪被执行了死刑。最终派出所查明信息有误。番禺警方现已启动纠错程序。

  除了姓名身份证其他资料不符

  据街坊陈先生介绍,上个月因为工作需要,单位让员工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7月29日,陈先生前往户籍所在地的番禺公安分局富华派出所开证明,结果办证民警的一番话让他很吃惊。“民警跟我说,我在2001年犯绑架罪被抓,跟着被判了死刑并且已经执行了。”陈先生说,当时他觉得很诧异,觉得不可能。

  记者从陈先生提供的一份印有全国公安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字样的资料看到,陈先生在2001年犯下绑架罪被捕,还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了死刑。记者留意到,资料上除了陈先生的名字、身份证号码与陈先生的身份证信息一致外,其他包括学历、居住地等信息,都与陈先生所说的情况有出入。而且,资料上的陈先生出生年月日又和资料上的身份证号码不符合。

  陈先生说,资料是富华派出所民警转交给他的,他怀疑是系统出错。

  曾办理港澳通行证未发现异常

  陈先生告诉记者,从2001年“犯罪被捕”到现在的15年间,自己的生活一直都很正常,其间还办理过港澳通行证,都没有问题,偏偏是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才出现信息不符的情况。“我的港澳通行证是在2008年办理的,那会也没出现这种问题啊。”陈先生说。

  陈先生对这起乌龙事件百思不得其解,问了警方、信访办,也给市长热线打过电话。虽然后来富华派出所查明信息有误属实,并在8月5日为他开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但陈先生担心系统上的错误迟迟未得到纠正,“我这几天睡不好,如果不赶快纠正,以后在外地被查出来麻烦就大了。”陈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尽早还他一个“清白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