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实习生/陈浩珍 通讯员/关悦)28日,经过近一年的追捕,在公安部、外交部和驻外领事馆的协助下,广州海关首次通过“猎狐行动”,成功将一名潜逃境外的走私嫌疑人抓捕归案。

  据介绍,此次“猎狐行动”抓捕归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是广州海关一宗在办走私案件的主要嫌疑人,其所在的走私团伙涉嫌走私货物多达224个集装箱,包括开心果、榛子、壳杏、鲍鱼果等干果,总计5282.18吨,案值高达2.5亿元人民币。

  经查,刘某作为国内货主,与走私团伙成员共同实施走私犯罪活动,利用边贸互市的优惠政策,通过伪报贸易方式走私进口开心果等干果。

  案发后,刘某于2015年11月28日逃往国外并长期藏匿。2016年8月,广州海关提请将其列入公安部“猎狐行动”追逃目标。

  今年10月28日,在公安部、外交部和驻外领事馆的协助以及境外执法部门的配合下,广州海关成功将刘某捕归案。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缉私部门将依法对抓捕归案的嫌疑人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依托“猎狐行动”做好走私犯罪的追逃追赃工作,即使犯罪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一追到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