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考试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方俊)在网约车新政“落地”半个多月后,1月9日下午2时30分,广州市首场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正式开考。据了解,此次考试科目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基础知识,共有19名驾驶员参加。不过,最后两科均及格通过的只有2人,及格率不足10%。另有6人两科均没及格。

  据广州市交委客管处教育培训科科长林锦标介绍,本场考试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每个科目考试时间为60分钟,80分以上即及格。全国公共科目统一使用交通运输部编制的考试题库,考试内容包括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而区域科目基础知识按照广州市交委发布的考试大纲开展考试,使用广州市交委编制的考试题库,考试内容包括广州市出租汽车管理法规和规章、地理交通概况、语言沟通能力等知识。

  “很遗憾,只通过了区域科目考试。”首个交卷的广州市民谭先生告诉记者,全国公共科目的试题总体偏难,尤其是一些关于违规扣分罚款的题目。而区域科目考试对于广州籍或在广州生活了三五年的司机来说,“不难拿到及格的分数”。而另一位广州市民郭先生则“幸运”地成为了仅有的2名及格通过的考生之一。他告诉记者,其全国公共科目也是“低空飘过”,仅高出及格线1分。虽然同样认为试题偏难,但他表示,只要按照资料认真复习,及格应该问题不大。

  据林锦标介绍,考试不及格的学员,可向培训单位提出补考申请,补考免收费用。交通部门将按照驾驶员报名时间顺序,从保障公平、公正的角度安排驾驶员参加补考。同时,不及格并不会影响其他科目的考试。因此在1月11日,这次参加考试的19名驾驶员无论及格与否,均可以参加首场应用能力考核,即“路考”,地点在海珠区泰沙路附近。考试内容包括车辆安全检视、营运服务技能、汽车驾驶能力。

  据了解,截至1月8日,广州市共有2101名驾驶员网络预约报名。经确认,已有465名驾驶员人提交了考试申请。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会尽量在农历春节前安排已报名的考生参加考试。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