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方俊)节后客流返程高峰期即将到来。30日,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交通部门将协调500至800辆出租车,每日23:30至4:30到各大重点站场开展运力保障工作,确保到站旅客得到及时疏运。

  同时,为维护广州市出租车的正常营运秩序,打击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行为的出现,交通部门还在节后每日夜间,在流花地区、省(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东站火车站等客运枢纽周边增派夜间巡查力量,安排运政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覆盖式服务督查。

  广州地区将安排800辆的士保障疏运

  为有效缓解广州火车站等重点站场节后夜间出租车运力紧张的问题,广州市交通部门将组织白云、交通、广骏、天湖、广发、新东方等6家大型企业500至800辆出租车,每日23:30至4:30到各大重点站场开展运力保障工作,确保到站旅客得到及时疏运。

  同时,交通部门印制了35万张出租车温馨服务卡,组织人员在白云机场、火车站、火车东站、省(市)汽车客运站场、天河客运站、广州南站等出租车上客点向乘客派发,提醒乘客不要与驾驶员议价,积极引导乘客对驾驶员营运违章行为进行监督投诉,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驾驶员营运行为的良好氛围。

  在重点时段和区域,出租车将有应急运力调度。根据春运保障要求,建设完成春运期间重点区域出租车、约租车应急运力调试及保障系统,针对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重点区域客流特点,在重点时段,由各企业调度出租车、约租车运力实施疏运保障,行业主管部门通过系统做好运力调度监控和统计。而为进一步提高白云机场出租车服务质量,交通部门一方面做好出租车现场调度工作,加强源头服务管理,禁止虚假车辆和服务不达标的车辆入场,并根据候乘区客流统计信息准确高效地向候车区调度车辆;另一方面做好出租车客流分析和统计,提高人车匹配度,切实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强化深夜和凌晨违章高峰期执法整治

  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交通部门联合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针对深夜出租车在站场周边道路兜客议价,不进入出租车通道载客等问题,加强对乱停乱靠、暴力抗法以及各类营运违章的整治,并协调交警部门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等主要交通枢纽周边路段,引导周边空载出租车进入出租车上客通道载客。同时,协调公安部门强化在重点区域违法人员的司法追究。

  而在执法上,交通部门联合各区交通执法分局,增派力量加强火车站、火车东站、白云机场、天河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执法,重点强化深夜和凌晨违章高峰时段的执法整治。通过电子执法全方位打击违章行为,重点拍摄重点站场、旅游景点、商圈出租车议价、拒载和不按规定停靠等各类违章,提高对出租车违章行为的震慑力。

  据了解,在火车站、火车东站有运政人员16名、执勤协管员63名,实行无节假日全天24小时轮班执勤,保障“两站”出租车营运秩序良好。节后每日夜间,交通部门也在流花地区、省(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东站火车站周边增派夜间巡查力量,安排运政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覆盖式服务督查,对发现的涉嫌拒载、议价等服务违章现场进行教育、登记和整改。组织各客运站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好站场出租车候车通道、乘客上客点以及相关区域出租车营运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重点站场区域出租车秩序良好。

  违章司机将计入信誉档案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对于春运旅客返程高峰期,交通运输出行需求高、压力大,市交通部门将以问题为向导,持续狠抓出租车行业监管,规范行业秩序,努力保障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广大乘客不要与驾驶员议价、下车前拿好行李并索取发票,在火车站、火车东站、省(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等站场乘车时,应到站场出租车候客点上车,共同维护出租车良好的营运秩序。如发现出租车有拒载、议价等服务违章,请拨打“96900”进行投诉。据了解,96900热线设60条客服专线、24小时全天候接听投诉。“96900”投诉中心接到乘客投诉后,会在1个工作日内转给市客管处,确保乘客投诉信息第一时间到达职能部门。

  交通部门透露,针对春运期间出租车服务质量投诉增多情况,将统筹力量加大出租车投诉处理工作:一是加大服务投诉的审理力度,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将一般性服务投诉处理时间从20个自然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二是加大对企业投诉办理抽检力度,并将企业投诉处理情况纳入企业月度服务质量考评。三是加大对服务投诉个案审理力度,对理由充分、证据确凿的服务投诉,严格追究当事驾驶员责任,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此外,对于司机的违法违章投诉,经查证属实的,将纳入司机个人信誉档案,作为以后企业招聘司机参考依据。

  相关:

  如何投诉违规的士?

  乘车中保留好证据是关键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乘客乘车时要注意:(一)不要与司机议价,按表计价付费;(二)不要要求司机违反安全驾驶和服务守则;(三)下车前带齐行李物品并索取发票。(四)在站场范围内到指定上客点乘坐出租车。

  乘客投诉时还要注意:(一)当事车辆车牌号码、服务资格证等信息要记牢;(二)遇到司机违章时,及时拍照、录音或录像保存证据;(三)详细、准确、客观反映投诉事实,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