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过半,短途游迎来高峰,临近港澳的城市中总有那么一群清晨拉着空箱子出门晚上提着大包小包归来的人们。而在货运口岸,全年无休、随到随办的业务模式,对于负责货物进出境监管的海关人来说也是常态。加强监管、便捷通关、打击水客,这就是海关人的特殊年味。

  除夕夜货运口岸的留守

  农历除夕,黄埔海关隶属新沙海关物流监控科的汤柱中、李卫东被安排值班。当天一上班,广东中外远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黄志坚就来到物流监控科办事大厅,办理国际航行船舶“石榴先锋”轮的进境手续。该轮在新沙港要卸400多辆奔驰和550辆宝马汽车,还要赶在第二日凌晨离港出境。汤柱中、李卫东立即逐一核对资料,办理了船舶清关手续。“没想到都除夕了,海关的办事效率还这么高!”黄志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老港码头是华南地区海运业务量最大的口岸之一,除夕夜,老港海关船舶监管科值班关员黄杰斌、颜秋娜正在忙碌地办理离港外籍船舶海关手续,船舶代理人员老李在窗口前说:“这艘船急着出口到欧洲,外国人不用过春节,辛苦你们加班了……”五分钟不到,老李的海关手续办好了,他拿着资料满意地赶回去吃年夜饭了。

  旅检口岸的家长里短

  在客运口岸,海关关员的春节同样忙碌。

  1月30日上午,海关常平办的旅检关员刘惟被随机派到进境查验岗。刚上班没多久,一位旅客“啪”的一声把行李箱扔上进境查验台:“为什么要开我的箱子,有啥异常吗?”“先生您好!对进出境物品进行监管是我们的职责,为方便您的快速通关,请配合我们的工作……”刘惟耐心地对旅客解释。这样的场景对她已经是司空见惯。

  晚上10时10分,最后一班进境列车驶入站台。一名旅客进入了刘惟的视线。该旅客身着某国际一线品牌外套,外套上还有明显的折痕。刘惟请这位旅客接受海关检查,旅客大哭拒绝。这时,带班组长老董上前解释:“买件新衣裳过年很正常,但出境购物不能超过5000元的额度。你们的心情,我们都能理解,可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啊。”最终,根据外套的吊牌及购物票据,刘惟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关手续缴纳了关税,该旅客也表示以后要主动申报依法纳税。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通讯员 濮宣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