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田迪迪 通讯员/林惠娜 梁之彦)18日下午,来势汹汹的强雷雨云团靠近广州,16时前后广州各区陆续发布今年首个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7时至19时强雷雨携大风自西向东横扫广州中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随后风雨虽有所减弱,但降水仍陆续到了19日白天,成功拿下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降水过程的头衔。

  据气象部门统计,18日下午至19日中午,全市78%的监测站录到了大雨以上降水,其中45%达暴雨量级。过程期间广州气象部门共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9区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区次。此次降水过程直接导致广州入汛监测代表站超过半数日雨量达开汛标准,3月18日广州入汛,较常年(4月6日)偏早19天,为1961年以来第六早,2001年以来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

  18日16时至19日16时,广州全市平均雨量46.7毫米,共149个测站(占46%)录得50毫米以上降水,其中天河区凤凰街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25.1毫米;五山观测站录得雨量92.0毫米,气温介于18.4~21.4℃之间,相对湿度90~97%,雨雾时能见度0.4~5公里。

  气象部门预测,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本周广州仍维持多雨雾天气,其中22—23日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专家提醒,汛期是广州降水的集中期,也是雷电、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的频发期,而且春季天气节奏变化快,请广大市民密切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御应对;近期多雨雾天气,请注意交通安全。

  广州市区未来五天具体预报如下:

  20日:阴天,有小雨和轻雾,18~23℃;

  21日:阴天,有小雨和轻雾,17~21℃;

  22日:阵雨转大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7~22℃;

  23日:大雨转阵雨,17~23℃;

  24日:阴天到多云,局部有阵雨,18~24℃。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