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东湖公园,老人为孩子扇风纳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昨日,东湖公园,老人为孩子扇风纳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11时19分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19时53分

  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21时15分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龙舟水”期间天气就是任性,明明前一天还豪雨倾城,连续发布了暴雨黄色甚至橙色预警,一转眼预警信号就换成了高温。昨天天气之闷热,让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广州第一个高温预警信号。广州也出现了年内首个35℃高温。

  明日“芒种” 盛夏登场

  从昨天上午开始,广州市区就很晒,气温一路走高。气象台在11时19分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台的观测,广州市区昨天白天晴转多云,局地出现短时阵雨。截至16时,五山观测站未录得降水,最高气温35.0℃,比前天上升1.6℃。位于黄埔的国家基本站也录得了35℃的高温。这也是广州今年第一次出现35℃的高温天气。

  从35℃高温出现的时间看,今年首个高温日在近年来算来得比较早的。最近17年来,广州首个高温日多数出现在6月中下旬,有的要到7月,只有4个年份比今年早。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5日19时37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盛夏时节即将登场。

  未来三天雷雨与高温并存

  为什么广州在暴雨和高温中快速切换?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怀宇告诉记者,昨天广州也下了雨,不过主要下在增城、花都、白云等地,市区没怎么下雨,而且晴朗少云。由于前段时间广州气温一直走高,一旦没有雨水降温,就比较容易出现高温。“这个季节气温还在逐渐往上走,只要没下雨,高温就会冒出来。”

  昨日入夜后,整个白天都很闷热的市区开始雷雨交加。19时53分,广州市气象台同时发布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在21时15分将暴雨预警升级为橙色。

  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东降水仍较频繁。广州未来三天雷雨与高温并存,既要防范猛下一通的雷雨,又要注意动辄飙升的高温。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