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上街如厕看似是生活小事,却又不是小事。在市民对公厕的传统印象里,公共场所公厕配备不足,排队长;设施老旧、缺乏人性化设施,如厕体验不佳;随地便溺吐痰,乱涂乱画,部分市民如厕文明有待提高。

  公厕小小的一方地,不仅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衡量城市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指标。如今,深圳掀起的一股浪潮,正在从根本上颠覆传统公厕形象。

  结合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深圳市城管局制定了《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下称《行动计划》),通过打造标杆公厕、人性化设施、精细化管理等手段,力争公厕形象全面改观。3年后,“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公厕,将成为深圳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秉持“工匠精神”

  打造标杆公厕

  仙湖植物园的青山碧水之中,一处红墙黛瓦的小别院分外引人注目。这是植物园天上人间公厕,在公厕休息区域,园方精巧设计了一套全玻钢构的风雨连廊,加上富有中式韵味的透气花格窗,不仅有雅致的艺术美感,还有效增强了公厕墙面的透气性。

  今年深圳市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以此为契机,仙湖植物园升级改造了11座公厕。结合各具特色的景区、专类园的风格,公厕的设计也匠心独具,可谓因地制宜,一厕一景,将建筑的景观性、透气性、生态性及设施设备的人性化、艺术化进行了完美融合。

  在以工匠精神营造设计之美外,仙湖植物园多个公厕看不到常见的垃圾篓,这是采用了“无味节水”技术。运用止回阀门、管内排风机的原理,使整个厕所保持负压状态,气味被吸到管道,有效控制厕所异味,不仅能节水60%,卫生纸还能直接扔进马桶,避免病菌滋生。

  按照《行动计划》,深圳市城管局开展公厕改造新建“十、百、千”行动,“创建十座以上标杆公厕”肩负着彻底颠覆传统公厕形象的重任。该局先后组织过多次标杆公厕创建现场会,仙湖植物园公厕获得了领导和市民的一致好评。此外,南山区文心公园、盐田区小梅沙和鹏湾、宝安海滨广场、龙岗龙城公园等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后,以及新建的福田保税区、南山区阳光社区、龙华区南园公园等市政公厕建筑外观美观雅致,内部设施齐备,环境温馨舒适,均新增第三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通风除臭、干湿分区设计合理。

  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杆公厕在人性化设施配置、通风除臭、干湿分区、自动感应设备使用、建筑装修风格及材料选择等方面充分体现了现代文明理念,为全市各行业和区域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做出示范。按照《行动计划》,预计2018年春节前深圳将完成14座标杆公厕。

  关怀弱者不计成本

  人文关怀处处可见

  匠心打造标杆公厕之外,公厕的实用性是体现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环。昨天,多位人大代表考察了南山、宝安等区的公厕建设。

  在日常生活中,行为障碍者、行动不能自理的市民,往往需要亲人(尤其是异性亲人)协助如厕,“第三卫生间”的概念应运而生。在宝安中心区海滨广场公厕的母婴室,残疾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折叠式多功能台应有尽有,洗手台、小便斗旁都设置了扶手。一位残障人士代表对这些人性化设施赞不绝口,同时建议:“残障人士站起来时需要借力,坐便器可以多加一个扶手,另外小便斗的空间可以适当扩大一些,方便轮椅回转。”

  而在南山区阳光社区公园公厕,其第三卫生间配置了电动出纸机,洗手池、烘手机一体化洗手台,防水音响,贴心的设施使得人大代表们啧啧称道。

  为高标准升级改造公厕,深圳市城管局编制了《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下称《标准》)和《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和设计改造指引》,在公厕内部功能、建筑外观美化、内部环境营造等方面,为全市公厕新建、升级改造和管理提升提供技术标准。

  针对女性如厕难题,《标准》要求增加女性厕位。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区(购物中心、商场等)、公园、旅游景点等区域及场所,女蹲、坐位总数与男蹲、坐、立位总数(含小便站位)的比例不应小于2:1,部分场所宜按5:2的比例设置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

  此外,高品质标准中,人性化考虑深入方方面面。设置无障碍通道、坐便器、扶手等设施,方便残疾人如厕。卫生间内还设有洗手盆、镜子、挂钩、手纸盒/烘手器、垃圾箱、皂液器、小型置物平台等。

  “为弱者、为细节、为未来不计成本地投入,以人为本,这也是厕所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欧洲风”小型公厕落地深圳街头

  根据“十、百、千”行动部署,深圳市3年内将新建百座以上公厕,弥补部分区域公厕分布的不足。为解决公厕新建选址难、建设难等问题,深圳市城管局积极推动在绿化带、绿道、公共广场、社区公园等建设街头小型公厕。

  据悉,小型公厕参照欧洲街头公厕风格,适应深圳市现代、活力、创新的城市特点,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通过标准组件拼接以及外构件、材料、颜色等变化,适应不同场景和环境。

  3年内,深圳市还将升级改造千座以上公厕,其中2017年将升级改造市政、公园公厕185座,以及集贸市场、加油站、医院等短板公厕190座。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292座。

  深圳各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召开辖区“厕所革命”会议,明确任务分工。据介绍,盐田区全力打造“厕所革命”先行区,区城管局通过摸底调查,制定全区125处公厕升级改造方案,计划2018年春节前全部完成。宝安区委区政府计划2018年完成全区355座公厕。光明新区全面修改原有公厕升级改造设计方案,每座经费标准约50万元。

  笔者了解到,深圳市现有公厕总数3343座,为方便市民查找和使用临近公厕,深圳市城管开发公厕手机查询系统,通过“美丽深圳”公众微信号,输入“公厕”即可查找附近的公厕,并进行路线导航。

  2018年,深圳“厕所革命”再掀浪潮

  三年时间,深圳掀起的这场“厕所革命”将对全市公厕的管理服务、硬件设施以及市民如厕文明意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场颠覆式的变革,不仅体现在高标准新建改造公厕,也体现在严格落实责任、精细化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

  2018年,深圳将完成新建公厕40座,升级改造公厕1350座以上。目前,深圳市城管局将2018年“厕所革命”工作任务项目化管理,制定详细的计划和时间表,依托环境品质提升总指挥部定期召集会议,协调和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按时按质完成计划项目。

  2018年,该局还将继续实施《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对各区、各行业公厕硬件和管理情况测评排序,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据悉,根据2017年的测评结果,深圳市公厕管理得分率由今年1月60.67%提升至9月84.67%,提升率约40%。

  此外,按照《行动计划》“卫生第一、运营优先”原则,推行深圳全市公厕精细化管理,落实专人负责,规范卫生保洁,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同时,制定和统一全市公厕标识导视系统,完善公厕电子查询系统;组织成立深圳市公厕协会,弘扬厕所文化,研究推广新技术,改善城市公厕品质。

  深圳市城管局表示,明年还将协调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将该局编制印发的《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广泛宣贯,提高标准执行的刚性和约束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掀起“厕所革命”的浪潮;大力开展文明如厕宣传工作,提高市民文明如厕意识;建立公众参与和监督共治平台,鼓励市民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和APP对设施损坏、管理不力的公厕进行“随手拍”爆料。

  文、图/广报记者 钟国孟、崔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