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颈7圈

  大洋网讯 孕妇临产时,胎儿的脐带竟绕脖7圈!昨日汕头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报,该院近日迎来一位特殊的小宝宝,在经历绕颈7周的惊魂一刻后,该名小宝宝顺利降生且母子平安。

  护士长20年首次见到

  本月12日上午,27岁的年轻产妇小吴因胎心率异常入院。产科医生检查时发现,小吴的胎监显示胎心率异常,宫内胎儿窘迫的情况不容乐观。她赶紧把病情告知孕妇及家属,家属要求进行剖宫产。

  检查后,该医院产科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一系列的术前准备并送术。术中发现产妇羊水III度浑浊,更让医护人员惊讶的是,脐带在婴儿脖子上绕了整整7周!普通产妇的脐带长度多为35~75cm,超过100cm已属脐带过长,而该宝妈脐带竟长达130cm。

  罗琳虹护士长表示自己在产科20多年,第一次见到绕颈7圈的小宝贝,十分危险且罕见。所幸汕大附一院产科医生凭借丰富的经验,迅速准确作出判断并紧急手术,极大降低了婴儿窒息的风险。随着一声清脆的“哇哇”啼哭,全场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提醒:胎动异常 应及时就医

  据了解,脐带绕颈较常见,但多数绕颈1~2周。绕颈7周的情况着实非常罕见。若不及时处理,后果将不堪设想。

  产科医生提醒大家:数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手段,孕妇应当学会自数胎动。一般从孕28周开始,胎动会越来越强烈,每小时应大于或等于3次。孕36~38周活动度最高,而近预产期时,胎动会相对减少,正常的胎动数为每小时3~5次。孕妇一旦发现胎动过频或过少应当立即就医,以免错过最佳就诊时机。

  文、图/广报记者陈家源、通讯员章妮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