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叶子川)昨日,广州地铁集团发布消息称,四号线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一期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定于明日开通试运营。四条新线开通后,广州地铁线网里程达到390.6公里,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

  据介绍,四号线南延段和十四号线知识城支线自当天首班车起开始试运营,九号线一期和十三号线首期则于当天12时起试运营。

  广州地铁表示,年底开通4条新线后,线路长度将增加到390.6公里,全线网日均客流预计将从目前的760万人次增加到820万人次以上,最高日客运量将超1000万人次,客流强度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由于四条新线位于多个新区,广州地铁特别提醒市民:为应对九、十三号线分别接入三、五号线带来的影响,二、三、五号线将视客流情况增加列车上线,并通过适时启动客流联控来缓解新线客流对既有线路带来的换乘压力。

  需要提醒的是,受广清城际铁路还在建设的影响,九号线广州北站目前不能直接与广州北站连通,九号线去往广州北火车站最近的车站是花城路站。

  此外,为解决九号线高增站外没有公交接驳的问题,地铁公司主动与市交委沟通,在高增站开通时同步建设好公交站场,由市交委安排接入843路公交,后期将视客流需求调整新增线路,实现地铁公交无缝接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