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金花”回校做分享。四朵“金花”回校做分享。
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和黎晓冰在横渡大西洋挑战赛中。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和黎晓冰在横渡大西洋挑战赛中。

  大洋网讯 孟亚洁、陈钰丽、梁敏甜和黎晓冰,这四名来自汕头大学的女生最近可谓火遍全国。她们在34天里划行5000公里,以女子组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完成全程约5000公里的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并受邀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人》节目,一时间成为全国观众热议的焦点。

  3月25日晚,四名女生回到汕头大学,受邀为汕大师生做了主题为《在海上,在路上》分享会,跟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大西洋上的惊险历程。

  惊险:生日当天经历翻船

  对于这四名女生,大家都并不陌生,近段时间的朋友圈都被Kung Fu Cha-Cha划艇队刷屏了,李嘉诚先生为她们打call、获中国教育部发函点赞、亮相央视一套《欢乐中国人》节目等报道,各界都在关注这四名在惊涛骇浪中成功搏击的海洋划艇女健将,面对很多镁光灯与赞誉,她们并没有迷失自我,在与大家的分享会上,她们真诚地告诉大家:“平时每一桨的学习,才是成功到达彼岸的关键。”

  四女生分享说道,在34天的划行中大家目标一致,轮流划行,从没停下手中的船桨,四个人共同承担一路的艰辛和欢乐,虽然有时会有不同意见,但她们都会相互体谅,共同解决问题。

  在分享会上,四女生鼓励汕大校友们珍惜平时的学习时光,才能用知识和经验应对一切,她们谈到了1月4日那天翻船的事情,当天刚好是孟亚洁的生日。

  黎晓冰回忆,“那时候,刚好是陈钰丽和梁敏甜两个一组在划艇,我准备换上正在船舱休息的孟亚洁”,当时三个海浪连续打过来,船翻了,在紧急关头,孟亚洁想起了教练平时教的经验,马上关了船舱,使船不会进水得以自动翻回来,“只要人和船连接在一起的话,就是安全的。船自动翻回来后,我们来不及害怕又赶紧判断方向,重新划起来,凭借平时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对了这次危难”。

  乐观:用歌声战胜黑夜恐惧

  分享会上,四名女生还回忆了如何战胜黑夜的恐惧,“在连续几天遇上强风,在黑夜中雷雨交加,在没有月亮、漆黑一片的大海上,巨浪随时从各个方向打过来。然而,我们用乐观的歌声战胜了对黑夜的恐惧”。

  作为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最年轻的参赛者,她们紧随6队男子组后面,勇夺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史上首支中国和亚洲队伍、史上最年轻队伍和史上最快的女子队。在分享会的大屏幕视频中,播放着四名女生在海上划行中一天的经历,面对海上随时来临的危险,她们凭四双坚毅的小手,突破困局,安全渡过了恶劣的海况。

  为了对四女生鼓励和感谢,汕头大学授予四女生“汕头大学追梦使者”的荣誉称号。

  (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陶怡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