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高塘软件园以东一条名为“天政街”的东侧。从空中俯瞰共享单车“迷宫”,十分“壮观”。(图文无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天河区高塘软件园以东一条名为“天政街”的东侧。从空中俯瞰共享单车“迷宫”,十分“壮观”。(图文无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棠溪村祥岗社区国强北街,闲置的铁路专用线堆满了共享单车和各类塑料废品,区域内的沟渠散发出异味,现场一片狼藉。对此,棠溪村村委回应,村委不具备该铁路区域的管辖权,且铁路区域被栅栏围蔽,没法天天清洁,希望日后能和管辖铁路的企业达成协议,彻底治理脏乱差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碧君

  近日,记者接到居民报料称,在白云区棠溪村祥岗社区国强北街,闲置的铁路专用线内堆满了共享单车和各类塑料废品,区域内的沟渠也漂着生活垃圾,散发出刺激性气味。

  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铁路专用线起于棠溪祥岗大街南,约400米长的铁路专用线被祥岗西街分成两段,中间连着一座石桥,而两侧则建起了1.5至2米高的围墙。

  透过在石桥两旁建起的铁栅栏往内看,数十辆共享单车、家具用品和塑料废品堆放各处,场面一片狼藉。此外,在铁路区域内的沟渠也堆放了不少塑料垃圾,灰色污水流过时散发出一股异味。让人惊讶的是,铁栅栏上竟还挂着两张晾晒的棉被。

  记者发现,由于整一条国强北街都分布着服装小作坊或服装加工厂,运货车络绎不绝;再加上约300米外是棠溪小学,该区域人流量极大。

  废置区域渐成垃圾场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2年多前,该铁路不再用作货运,被铁栅栏围蔽起来,该区域内就逐渐长满绿植。“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不时有贪图方便的居民将家具用品等生活垃圾扔进去,也有路人顺手丢垃圾进去,一步步破坏环境。”

  自前年起,共享单车变得普及但疏于有效监管和引导,居民用完的共享单车就随意放在石桥两侧,妨碍货车和行人通行。“不耐烦的人就直接把共享单车扔进铁路。”村民说。记者发现,铁路专用线与石桥接驳处的部分围墙只高约1.5米,确实给扔单车进去等举动提供便利。

  村委盼开放铁路栅栏清理

  而铁栅栏被谁锁上?现场,记者发现每扇铁栅栏上还挂着蓝色公告牌,提醒“禁止进入和倾倒杂物”,而在其中一块公告牌上写有:“开门请电话177228722XX……”的黑色马克笔痕迹。为了解情况,记者拨打电话,对方回应是广百商务储运有限公司的员工,并透露该公司拥有铁路区域范围的管辖权,但为了配合街道的清洁工作,特地留下联系方式,只要街道有清洁需求,都会前来开锁。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每年环卫工人都会数次进入铁路区域清理堆积的垃圾和共享单车,但屡治屡乱。“去年环卫工人搞过几次卫生吧,但情况没有多大改善,关键是没有做到天天清理。”

  记者前往棠溪村村委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该铁路区域的产权不属于村委,且被铁栅栏围蔽起来,无法安排环卫工人每天清理卫生。此外,他认为管辖该铁路范围的企业也有义务维护卫生,但在过去两年内从未参与清洁工作。

  “半个多月前,环卫工人曾进去清理过一次,可没过多久又堆满垃圾。”对于日后的治理工作,村委负责人希望能和管辖铁路范围的企业协商好,获取铁栅栏的钥匙,让环卫工人得以每天进出搞卫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