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解读上半年国民经济“成绩单”:GDP同比增6.3%,CPI同比涨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6.5%

  金羊网记者 马汉青 王莉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就相关热点作了权威解读。中央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数据背后的中国经济“上半场”走势进行了分析。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毛盛勇说,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还是名列前茅的。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依然比较复杂,但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不断壮大,这些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三驾马车”运行平稳

  消费增长总体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增长8.4%。投资增速在趋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9%。

  毛盛勇表示,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水平,中部、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东部地区,说明投资结构正呈现优化的趋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目前,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已占消费总支出的“半壁江山”,凸显了消费升级加快的趋势,应进一步挖掘服务消费潜力。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接连落地等,有效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

  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消费升级趋势下,制造业转型步伐正在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

  “这表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继续推进,中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看来,服务业蓬勃发展对促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长速度快0.2个百分点。

  毛盛勇介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不存在通缩或通胀压力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3%。今年是否存在通缩或者通胀的风险?“通缩也好,通胀也好,涉及两个概念,一是经济增长的情况,二是价格持续变化的情况。”毛盛勇说,看价格不仅仅要看PPI,还要结合CPI来看。CPI上半年同比上涨2.2%,结合来看,价格水平保持温和上涨或基本稳定,通缩或通胀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

  对当前的房地产情况,毛盛勇分析,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展望下一阶段,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持续;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毛盛勇表示。

  十大数据看上半年经济走势

  GDP: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

  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

  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

  外资: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

  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实际增长6.5%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

  物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

  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

  房地产: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