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下午,由尚榕美术主办,东升实业集团、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大美文投鼎力支持,子民茶业、青海新铠实业有限公司倾情赞助的“脚踏何地——王璜生、王野夫、车建全、王绍强作品展”在尚榕美术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参展艺术家王璜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美术馆馆长、参展艺术家王绍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参展艺术家车建全,华艺国际高级副总裁兼艺术总监、参展艺术家王野夫,著名艺术家沈勤,东升实业集团总裁赖志光,东升实业集团执行总裁王海榕,著名艺术家李纲、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策展人樊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策展人、批评家胡斌,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何天泉,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石磊,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江衡,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摄影家许培武,雕塑家谢远清,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可,广州美术学院沈森,华艺国际董事长李亦飞,广州华艺廊总经理张向东,深圳艺术方位艺术总监Teresa,松山湖大家艺术区总经理罗晓音,青苗画家计划策划执行人方旭昌,尚榕美术联合创始人、广轻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宏帆,水墨村艺术馆主理人、青年艺术家郭青,中法当代艺术中心理事长樊哲,大美文投总经理张继承,子民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子民,青海新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番禺金融协会执行会长李冬松,沃象文化总经理向仕杰,广州清彦艺术咨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杨清彦,广东省达道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婷,青年艺术家许伟波、劳同丽、刘少媛、刘滨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现场。

  正在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博士生招考工作的王璜生老师,专程回到广州参加展览开幕式,作为艺术界重要的学者、评论家、美术馆馆长、广州三年展的创始人,王璜生老师的艺术实践一直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同频共振,他以深厚古典美学学养,和扎实的笔墨功底,将绘画创作与多种艺术表现媒介及手法综合交叉运用,构成作品、视觉、心理、空间、时间等之间新的关系及多种新的可能性。在展览开幕式上,王璜生首先致辞,表达了对展览主题的认可与解读:我们希望在东方本土文化里有所扎根,但是这个社会真正重视本土文化的历史并不长;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后接受了很多西方的文化理论和实践,尝试在艺术上跟西方对话与接轨,但是并没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走进西方文化自身,这不禁让人感受到“脚踏何地”的无根之感,正是这种无根之感促使我们去创作。脚踏何地真正的含义是不断地怀疑自己,追问“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过程。

  作为见证中国拍卖市场发展的重要推手,三十余年来,王野夫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做周末艺术家,他用一张纸、一根笔、一条线,以近乎修行的方式,为自己构建了一个纯粹的精神世界,并且秘不示人,不为人所知。在致辞中,王野夫老师表达了因艺术而聚集的喜悦,正因为艺术品的存在让生活变得美好,应该将这份美好传递给更多的人。

  中国是诗的国度,车建全的作品中体现了诗歌般的高度凝练。正因为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有深刻的体察,中西方艺术精神的相互渗透,使他的作品具有深邃诗意的底蕴,呈现出沉稳空灵的气象。车建全老师同样表达了对展览主题“脚踏何地”的认可与理解:特别是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情景之下,提出了一个问题,艺术何为?近半年因疫情的发展,给国际金融、地缘政治带来巨大影响,当代艺术的格局也在产生变化,很多艺术家、哲学家及社会人士都进入到自然、科技、文化历史的深度反思,因此本次展览提出的问题很符合当下的现实意义,即在这样一个新开端的背景下,我们是应该激进向前走,还是停下来思考同时对历史和传统有更多的回望?

  身兼数职,日常工作的忙碌是必然的,但在王绍强的作品完全看不到忙碌,反而有一种云淡风轻的从容淡定。区别于传统山水画创作,王绍强回溯中华文明最初的几何图像系统“河图、洛书”,将“地理”的概念引入传统山水,将天文、地理、考古、符号等学科知识融入到创作中,将视角拉到万里高空,为我们构建了往返时空,遨游古今东西的精神之舟。王绍强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尚榕美术对广东当代艺术的推动作用,因而四位艺术家都非常兴奋地参与和支持本次展览。另外,广东美术馆一直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刚刚结束的展览“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提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与方法,建构在东方文化与哲学思想体系为属性的当代性问题。

  尚榕美术作为东升实业集团的文化板块,得到集团的大力支持。集团总裁赖志光先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五前年创建尚榕美术的背景和初衷,总结了对文化艺术的情怀来源于家人的支持和自身家庭教育的熏陶。正是这份热忱的情怀,让尚榕得以脚踏实地、稳步发展。本次展览在疫情影响的特殊背景下,希望由四位重量级的艺术家参展的展览点燃接近半年的艺术冷冻期,未来,集团将继续大力支持尚榕的发展,为构建广东艺术生态贡献力量。

  东升实业集团执行总裁王海榕女士从东升集团艺术与慈善基金会回报社会的角度出发,阐述了集团设立基金会的初衷、宗旨和方向,希望能与艺术界共同搭建服务社会,繁荣发展的艺术慈善生态圈。

  本次展览作为尚榕美术五周年特别展,共呈现王璜生、王野夫、车建全、王绍强四位艺术家不同面貌、多种艺术表现媒介的作品二十余件,从身份识别的角度,探讨中国当代艺术如何在承继东方精神的同时,与全球化的创作方法论、以及时代气息相融合共振,希望通过王璜生、王野夫、车建全、王绍强四位艺术家基于东方文化传统,又能对接世界语言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呈现尚榕美术的学术定位、美学取向和对艺术问题的思考,得到广泛的赞誉和认可。

  尚榕美术自2016年创立至今,始终秉承踏实稳健的态度,在尊重学术的基础上,关注承继传统、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时链接未来的艺术实践,积极参与广东当代艺术本土生产,与生态建构,为培育本土艺术力量贡献绵薄之力。五年,只是尚榕发展史上的一个小小阶段,未来将会继续努力,在尊重学术的基础上,踏实稳健,为推动本土艺术生态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