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夜间,超级文和友广州太古汇店一如既往地人头攒动,不同于往日,这一天变成了超级文和友的舞台,在嘉宾的见证下,超级文和友广州太古汇店正式揭幕。

  文和友创始人文宾表示,“我们希望促进广州街坊文化的人间烟火,可以让忙碌的城市人有了逃离现实的空间。”作为仪式的彩蛋环节,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文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文投控股)和广州文和友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城市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链接城市市民的一种方式

  超级文和友之旅从老字号的叫卖吆喝声中开启,在导游带领下,宾客们有序地走进了超级文和友内部一探究竟,这也是试运营以来第一次向公众正式开放。

  超级文和友广州太古汇店位于太古汇·汇坊,面积大约5000㎡。经过团队两年的努力,以阿婆牛杂、陈添记鱼皮、恩宁刘福记云吞面、炒螺明等为代表的二十五家广州市井美食陆续进驻。

  据介绍,店铺还原了广州80-90年代的旧建筑,希望打造一个具有广州记忆的社区,也表达一代广州人的精神面貌。来自恩宁刘福记云吞面的创始人刘叔笑着说,“结识超级文和友,让我这位年过七旬的人感觉年轻了三十岁。

  开幕仪式上,文和友创始人文宾分享了他和广州的故事,在他六岁时,曾跟随姨妈生活过一段时间,暑假便被姨妈带到广州做生意,”那时还是完全不懂事的小孩子,人生第一次因为穿拖鞋进商场被拒绝。对广州,我既敬畏又感谢,因为他让我看见了城市。”

  时隔多年再来到广州,文宾带着他的诚意之作而来,文宾说,“今天,我们在广州最贵的地段,说服了最好的合作伙伴,在这里卖最平价的美食,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需要鼓足勇气,花了很多时间组建团队做城市文化、拍城市宣传片,为街头美食匠人拍摄纪录片,这些并不挣钱,只是单纯的希望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强强联合,打造湾区美食文化强IP

  文和友不仅是一家餐饮公司,更是一家文化公司,通过美食让更多人感受到市井文化与人文生活。现场,文和友联合创始人翁东华公布了以广州为主题的城市TVC纪录片《ONE DAY广州》,这部耗时两年时间拍摄出来的纪录片,浓缩了广州人最日常的生活,从老城区的恬静到新城区的快节奏运转,新旧交替间,美食和语言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纽带,正如超级文和友所追求的老广州生活的真实、饱满。

  作为超级文和友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表达对摊贩们的敬意,超级文和友还拍摄了以街头美食匠人们为主角的52集美食纪录片《街头大厨》记录下了广州街头美食的另一面。

  超级文和友和太古汇联合主办的《讲什么——广州语言观察展》也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开幕仪式上,翁东华表示,食物和语言是一个地方文化的起点,也是一个地方文化繁衍生长的根,“我们从观察本地的食物、语言开始尝试,花了两年的时间,努力将广州的市井烟火与本地食物结合在一起,让人们可以一边体验场地一边观看展览。”其中,太古汇展区为一个月,超级文和友展区将长达三个月。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迎来了高潮部分,广州文投控股和广州文和友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化、城市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超级文和友涵盖了当地最正宗的街头美食,和最市井的文化体验,超级文和友是一个集用户价值、商业价值及城市价值的原创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