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 写意精神——周梅生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以“写意精神”为主题,集中呈现了周梅生精品力作70余幅,是其近年来举办的最为全面且能够展示其艺术成就的一次个展,充分表达了其对中国画笔墨精神和写意精神的深刻追寻。

  周梅生长期从事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将中国画独有的笔墨语言内化为自己的文化基因并蕴藏于作品中。其创作立于传统,以哲学思想为根基,在汲取前贤精华基础上另寻蹊径。得益于家族文化血脉和家庭艺术熏陶,他少年时期就对绘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奠定了坚实的书画基础。在对传统的继承与发展中,他溯“道”追“理”,不仅大量临摹名家名作,集众家之长;同时也精研画理,阅读国学典籍,不断提升文化素养。从其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出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诠释与解读,画面中对“气韵”“意境”的追求皆体现出其深刻的文化认同与精神追求。

  周梅生的创作呈现出浓郁的文人之气,追求画面中的“意”的表达。在其作品中,“写”是主导,“意”是灵魂,“笔”无妄下,“形”无虚设。他师古而不泥古,善于观察万物,面向自然,并将其感受和体悟诉诸于笔端,拓展个性艺术语言。在周梅生的创作中,常以古拙而又洒脱的笔法直抒胸臆,线条俊逸,用笔凝练,通过墨色的浓淡,线条的曲张,以及空间的变化来营造意境,形成一种闲逸舒朗的笔墨特质。他笔下的花鸟树石,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不强调过分“摹写”,追求“似与不似”之间,彰显出画面的神韵与气势,将自然的韵律挥洒于画纸之上。充满灵性的线条背后,是其长期观察生活、博览典籍的厚积薄发,也是其体悟人生、感悟哲学的真情挚感。他不但精擅花鸟写意艺术语言,而且谙熟古典诗词并深刻感悟其意境,强调书画同源,追求书法过程中一气呵成的书写节奏和笔画间的抽象意味,以及线条的组合韵律,将诗、书、画融为一体,形成了画面古朴厚拙的气象。生活感受的独特性造就了他艺术构思的经验与语言手段,其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对传统艺术的执着热爱,使其作品在保留传统底蕴的同时,呈现出丰富的艺术面貌。

  正是周梅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创作出既有传统品格、时代风采,又有个人鲜明特色的优秀作品,使中国传统文化及绘画精神在当代得以传承和发展。广东美术馆期待探索与呈现更多优秀艺术家对于传统绘画的研究与心得,从笔墨语言的深度、广度与温度为传统绘画的创作表达提供更多的借鉴与启发。

  本次展览将展至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