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关锦恒)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聚焦社会民生、营商环境等议题,提交了多份建议。

  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制定家电以旧换新方案、针对高能效的绿色家电产品进行专项补贴……董明珠在《关于尽快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的建议》中提出,家电使用年限标准要以强制性标准或法律法规的形式出台,明确每类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厂家要在产品明显位置告知消费者安全使用年限的具体截止时间,方便指引消费者;倡导消费者在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到期后主动报废或更换新产品。

  目前,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动力电池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但电池热失控事件偶有发生,威胁公众安全。为此,董明珠提出《关于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的建议》,认为应当提高动力电池安全监测标准,同时规范锂电池回收利用市场,避免劣质废旧锂电池大规模流入市场。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扩大,企业的人才保护日益重要。企业如何筑牢自主培养人才“保护墙”?董明珠建议,对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该类人员离职前,允许企业与该类人员协商同意后方可解除劳动合同;对竞业限制的赔偿责任,应当由劳动者、新用人单位共同承担。

  随着劳动力成本逐步上升,科技创新愈显重要。董明珠建议优化企业税收返还政策,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同时,她建议税务部门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的监测,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促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