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正佳世界科学人物蜡像馆(简称“正佳蜡像馆”)揭幕。据悉,这是一个以科学家及其贡献为主题的大型蜡像馆,由正佳集团发想,由科普专家孙维新教授汇整两千年来推动世界文明、改善人类生活的关键发现与发明,挑选出52组重要的科学家,再由专业的蜡像团队进行艺术创作。前后历经一年半的制作过程,终于完成了这个全球唯一的大型科学人物蜡像馆。

  这些伟大人物包含了物理定律的发现者、天文现象的观测者、医药疗法的发明者以及汽车、飞机、火箭的创造者,还有生活中的空调、冰箱、微波炉以及方便面的发明者……人物包罗万象,具体展现了两千年来人类的科技发展史。在蜡像制作的过程中,团队人员对科学人物获得重大发现或发明的年龄、外貌、姿态皆进行了专业考证,结合了当时年代的服饰配件、桌椅道具和实验仪器,打造出完美仿真的科学家本人及其工作环境。同时,针对每组蜡像制作动画短片,解说蜡像人物的生平故事及其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以提升观众对科技发展历程的认知,培养年轻一代的科学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楼蜡像区的中央位置,有一组极为精彩且深具科学教育意义的亮点展品——一艘19世纪的帆船军舰“小猎犬号”!1831年12月,“小猎犬号”从英国普利茅斯港出发,年仅23岁的达尔文以博物学家的身份登船,在年轻的海军舰长费兹罗伊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五年的考察行程。这一路上,达尔文发现了许多远古灭绝的巨兽化石、从未见过的珍奇物种、不同喙型的雀鸟品种,这种种体悟成为他日后发表《物种起源》的基础,也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突破之一。而现在年轻的达尔文与帅气的费兹罗伊舰长再度扬帆起航,来到正佳广场,将与观众一同穿越历史长河,认识科学伟人,展开一场震撼心灵的奇幻之旅。

  此外,当天下午2时,在“正佳蜡像馆”正式揭幕之前,正佳大剧院迎来了三场专业演讲,规划打造蜡像馆的孙维新教授及周雪蓉老师分别娓娓道来蜡像制作的科学与艺术之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勃博士则介绍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世界第一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精彩演说他和创建者南仁东先生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演讲结束后就来到了“正佳蜡像馆”揭幕的高潮时刻,现场领导及贵宾共同为最具代表性的伟大科学家之一南仁东先生的蜡像揭幕,代表着正佳世界人物蜡像馆正式对外开放。

  “最新揭幕的正佳蜡像馆,即将落成的正佳科学馆、正佳天文馆,再结合已有的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正佳希望将这个美丽星球的多种面貌用有趣又有料的方式介绍给大家,”正佳集团首席执行官谢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