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院士专家在科普大讲堂开启公开课,上百个亲子家庭身着汉服巡游,共同为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姐弟庆祝八周岁生日。7月29日,丰富多彩且寓教于乐的“大熊猫主题月”活动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正式启动。

  当天是目前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萌萌”“帅帅”和“酷酷”的八周岁生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为姐弟仨精心准备了食材丰富、营养均衡的“竹子蛋糕”。来自五湖四海的熊猫迷,和身着汉服为中国国宝庆生的亲子家庭数百人,共同参与了“萌帅酷”3位国宝寿星的生日盛宴。

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
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
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大熊猫三胞胎8岁生日
帅帅7岁生日时帅帅7岁生日时
“萌萌”“帅帅”和“酷酷”断奶时“萌萌”“帅帅”和“酷酷”断奶时
“萌萌”“帅帅”和“酷酷”小时候“萌萌”“帅帅”和“酷酷”小时候

  当天,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院士专家科普大讲堂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首次开讲。7位院士、专家以“保护大熊猫,共享大自然”为主题,为现场游客和网友带来一场别开生面,集专业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公开课。

  “最近关于长江白鲟的新闻,再次提醒我们,珍稀物种应以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并重,建立双重保护的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在大讲堂上作报告时表示,多年来,长隆集团建立了庞大的野生动物活体资源库,建立了野生动物活体资源库+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文化旅游+救护野化,五位一体的新发展模式,“为珍稀动物的迁地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当天的大讲堂现场,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致欢迎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张志忠,以线上方式做了题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的报告。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所原所长张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三位院士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给游客和网友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面的报告。大讲堂还邀请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教授就《大熊猫科普》进行了专题报告,长隆集团首席动植物官董贵信先生也进行了《长隆大熊猫保护和文化旅游探索与实践》的分享。

  当天,参加大讲堂的各级领导和院士、专家一道,为长隆大熊猫中心揭牌,并向长隆集团授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院士专家大讲堂”牌匾。据了解,“院士专家大讲堂”经2019年全国科普日试讲以来,已举办了多次线上和线下讲座,得到了广大游客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大讲堂内容将继续通过“欢乐长隆”视频号等媒体渠道,向游客和公众开放,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游客朋友们提供专业的科普服务,传播动物科普的专业知识,介绍珍稀物种繁育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工作进展。

  据了解,除了开展野生动物保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科普等工作,长隆集团还积极参与多项动物保护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从2002年3月捐款五万元救治被硫酸泼伤的黑熊开始,多年来长隆集团捐赠累计超过5亿元,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其中包括2008年5月和11月,两次捐款合计1000万元援建地震中受损的卧龙大熊猫中心;2014年3月,向中华白海豚保护专项基金捐赠1000万元;2016年5月,向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捐款100万美元,用于可持续发展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2018年7月,捐赠西藏自治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亿元,用于精准扶贫与藏羚羊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