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聚集越来越多创新资源。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聚集越来越多创新资源。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被定位为“广东硅谷”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又迎来一个国家级研究院,未来你所用的5G手机技术也许就来自这里。23日,惠州市政府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了解到,该创新基地拟建设“三中心一平台”,有望提升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惠州市领导陈奕威、麦教猛、范中杰、陈高燕等参加活动。

  总投资5亿元建“三中心一平台”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行业创新发展的领军平台,在国际信息通信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签约落户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拟建设“三中心一平台”,即中国信通院创新中心、电信设备检测中心、工业大数据(华南)中心和CCC(华南)认证平台。

  其中,中国信通院创新中心主要承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品设备研发、基础服务技术创新、业务产品创新等任务;电信设备检测中心是惠州及周边地区通信设备入网检测、认定、批复的主要对外窗口;工业大数据(华南)中心将为企业提供工业智能化的问题诊断与试点,对工业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实现大数据在工业制造质量提升、过程优化、产品运维等多方面的应用;CCC(华南)认证平台主要为华南地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设备、音视频设备和电信终端设备检测、认证和技术服务。

  已在创新园建设首期实验中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惠州携手建设华南创新基地,将有力促进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对于惠州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已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园建设首期实验中心。据介绍,作为高端创新项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项目的进驻将进一步带动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要素高端聚集、高度聚集、高速聚集,助力惠州“世界手机之都”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麦教猛称,希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挥自身在政策、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相关事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声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

  将把5G实验室建成标杆项目

  “惠州风景优美,山好水好人更好。”谢毅表示,把华南创新基地放在惠州,是因为这里不仅生态环境好,工作人员也很务实,更增加了项目落户的信心。

  谢毅介绍,华南创新基地项目落户后,将在惠州设立手机检测实验室。目前主要是2G、3G、4G领域,未来会引进5G技术,5G实验室也将放到惠州。他说,将在这里建设完整的实验和认证系统,工业大数据平台也准备放在惠州,这是建华南创新基地的出发点。今后还将扩大与惠州的合作内容,并增加人员。同时,希望起到孵化器作用,集聚一批相关企业,支持惠州地方经济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谢毅称,把将华南创新基地建设成为标杆,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往在其他地方所建项目更好更大更全面,“相信能够取得成功”。

  延伸

  惠州欲打造国际一流科技研发高地

  数据显示,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惠州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通讯设备、液晶显示、汽车音响、镭射光头等电子产品的产量名列世界前茅,苹果公司70%的玻璃触屏、电控系统由惠州企业提供,全球1/8的手机产自惠州,“世界手机之都”初具雏形。

  惠州每年举办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已经成为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展会。同时,惠州大力建设珠三角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珠江东岸大数据产业带,云计算、物联网、平板显示、智能终端等高端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签约仪式透露,随着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惠州将依托潼湖生态智慧区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高地和“广东硅谷”。目前,潼湖生态智慧区已成功引进思科潼湖科学城、广东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TCL集团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中科新能源研究院、华大基因惠州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和创新项目落户,还将举办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