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沈丛升)近日,一则“澄海溪南养鹅户一夜之间死几千只鹅,还没死的马上杀了上市卖”的消息在很多市民的微信群里传得沸沸扬扬。澄海区委、区政府,澄海公安分局以及溪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落实相关部门对溪南辖区内养鹅户进行全面排查,澄海警方迅速介入调查,经排查核实,溪南镇62户主要养鹅场均处于正常状态,该信息纯属捏造。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谣言的违法人员王某辉处以行政拘留,对陈某梓进行批评教育。

  3月22日,“溪南养鹅户一夜之间死几千只鹅,还没死的马上杀了上市卖”的消息在网络传播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发现该信息纯属凭空捏造。对此,民警立即进行信息查证工作,于次日将涉嫌散布谣言的人员王某辉、陈某梓带回公安分局调查。经查,王某辉交代了在微信群获悉“这几天不要买鹅肉,溪南养鹅户一夜间死几千只鹅,还没有死的马上杀了上市卖”的信息后,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信息转发至自己的朋友圈,陈某梓则转至亲属微信群,造成社会恐慌。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王某辉、陈某梓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悔改,并保证今后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网民必须遵法守法,自觉养成文明上网习惯,不得随意编造虚假信息,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对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