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自己“脸谱”(Facebook)上表示,今年1月“新南向”18国来台观光人次是过去4年同月成长幅度最高,并称“台湾越来越好玩”。对此,台旅游业泼冷水表示,观光局统计今年1月来台旅客总数较去年减少4万多人,2月更大减14万人次,蔡英文只看喜不看忧,“台湾真的有得玩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5日报道,台旅游业指出,今年1月,来台国际旅客较2016年同期比较是-4.75%,2月更是-14.42%,两个月就少了17万多人次。若是去年与前年相比较,2016年1月来台旅客人数较2015年多11.3万人,成长15.11%,2月则增加10.6万人次,成长12.6%。蔡英文只看到了东南亚等国的小小成长,却没看到整体的大衰退,实在令人担心。

  旅游业还表示,当局表示自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非陆客来台旅客人次增加106万人次,共增加428亿元台币的观光外汇收入,已缓减陆客市场萎缩所造成之冲击。

  但旅游业者在群组上直言“各国旅客来台消费都不如陆客,不知道这笔帐怎么算出来的!”有业者奚落:“可能连商务客一起算”,也有业者说:“可能是包括了机票钱”。

  “非陆客市场来台天数3~6天居多,平均购买力只有800~2000元,人数就算增加,每人每日消费金额,平均停留天数,不可能有如此高”。业者表示,若以400多亿元除以人数,平均每人4万多元,这数字也未免太夸张。

  业者说,旅行社都清楚哪个国家是多少团费?哪个国家平均购买力是多少?当局应帮忙业者解决现实存在的困难,而不是狂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