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近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数小时后,首批阳澄湖大闸蟹通过空运出现在天河北。记者走访广州市场时发现,售卖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较少,市场上的大闸蟹多来自江苏太湖。

  普通大闸蟹价格涨幅7%~8%

  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记者在黄沙水产市场、清河综合市场走访时看到,一条条巷子两排档口一字排开,各式海鲜琳琅满目,不过摆在最显眼位置、最多街坊上前询问的,还是层层叠叠用绳子捆着的大闸蟹。

  记者走访黄沙水产市场、清河综合市场、各大商超了解到,广州最近售卖的大闸蟹主要品种来自江苏太湖,其次还有湖北洪湖、湖南岳阳、南京固城湖等地,来自江苏太湖三两一只的大闸蟹(母)价格在25~30元/只之间,三两半或四两一只的大闸蟹(公)价格在20~25元/只之间。据悉,今年江苏太湖大闸蟹总产量2800吨,规格蟹占比逾三成。

  黄沙水产市场经营部副经理谭慧映告诉记者,今年大闸蟹总体产量较往年减少,再加上中秋节需求较高,平均价格涨幅约7%~8%。

  近日,江苏洪泽湖的大闸蟹因上游污染而绝收,不过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广州大闸蟹货源渠道较多,本地市场价格受影响较小。

  食用大闸蟹不妨再等等

  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预计约1300吨,总体与去年持平,不过由于饲养成本上涨,预计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会有所上浮。

  记者走访多个市场时了解到,广州阳澄湖大闸蟹卖家较少,多个商家都明确表示不会售卖。谭慧映向记者透露,目前黄沙水产市场获得授权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不超过5家。

  在黄沙水产市场二楼专营阳澄湖大闸蟹的老板许择和告诉记者,由于去年的蟹苗有很大的损耗,产量降低,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比去年普遍上涨10%,2两一只的母蟹每只约38元,3两一只的公蟹则要48元一只。谭慧映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为了保持质量,养殖密度不高,产量较少,再加上外表和肉质都优于其他大闸蟹,价格较贵。

  不过,街坊们也不用着急在阳澄湖大闸蟹刚上市就入手,多个商家表示,食用大闸蟹的最佳季节是在农历九月十五及之后。许择和告诉记者,中秋佳节临近,“送礼”需求增长,大闸蟹的价格普遍被推高,不过真正食用大闸蟹的最佳季节则是农历九月十五起,“秋风起,蟹脚痒”,到那会大闸蟹生长得最为成熟,肉质最为肥美,价格也不再高企。

  (广报全媒体记者詹丹晴)

  [ 编辑: 任志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