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新闻发布会日前召开 记者汤铭明摄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新闻发布会日前召开 记者汤铭明摄

  “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11月1日至3日在广州举行

  金羊网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外宣

  明天上午,备受全球财经界和媒体界关注的“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以下简称“黄埔论坛”)将在广州黄埔区正式开幕。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本届论坛邀请了全球智库高层代表、主流媒体负责人、企业高层齐聚羊城,探讨如何为世界的共同发展突破困境、实现互通、共享成果,广州将再一次为世界发展贡献“广州智慧”、“中国智慧”。

  A 站在全球战略高度设置论坛议程

  据介绍,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继续扩大开放,共享经济发展”,论坛站在全球战略与中国发展的高度,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朝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现代经济体系与产业技术创新”“世界大湾区建设与城市竞合”“改革开放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媒体人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媒体转型与创新”等热点话题设置议程。

  论坛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世界经济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华南美国商会、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等20多家智库高层代表;CNBC、经济学人、BBC、财富、福布斯、哈佛商业评论、华盛顿邮报等国际主流媒体负责人;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等中央主流媒体领导;以及美国宝洁公司、塔塔咨询服务公司、荷兰喜威(SHV)能源集团、百事(中国)有限公司、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等境内外近50家企业高层代表共130多名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在论坛期间,除“最强大脑”的“碰撞”外,论坛还设置了“黄埔创新故事会”“城市创新英雄榜”“对话广交会”等特色配套故事会,以及“黄埔之夜”、“广州之夜”和“广交会之夜”文艺演出,让与会嘉宾从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科技创新、商业外贸等多个方面了解中国、广东、广州的社会发展现状,让中国故事走进世界人民的心中。

  “黄埔论坛横跨财经、媒体、智库等领域,不仅有政商两界的对话、财经界与产经界的对话,也有经济界与媒体界的对话,通过对话不仅增进全球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实现不同立场、不同主张、不同背景之间理念与思想的碰撞。”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相信各种智慧的碰撞,能实现新火花的闪现、新思路的涌现、新智慧的出现,为目前经济、媒体两大领域的发展开阔视野、启发思路、贡献智慧。

  B 以“黄埔”命名呼应开拓创新气质

  为什么是黄埔?以“黄埔”命名论坛有何特别含义和价值?对此,黄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雪枝表示,黄埔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示范窗口,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颗“湾顶明珠”,“‘黄埔’是一张世界级的名片,在国际上具有高度的认知感和认同度,是广州具有国际显示度的一张名片”。

  “100年前,无数英雄儿女带着‘到黄埔去!’的革命理想奔赴黄埔军校,开启革新图强的救国之路。今天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黄埔区,凭借一以贯之的胆识和勇气,正在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李雪枝说,论坛选择在黄埔举行,并以“黄埔”命名论坛正是呼应这种开拓创新、兼容并蓄的开放气质,这与论坛的国际化、先导性气质高度契合。

  拥有着辉煌历史的黄埔区如今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已建成广州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动力源,成了广州的一颗耀眼明珠。

  2017年,黄埔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10亿元,增长6.6%,位居广州市各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1101亿元,增长28.6%,居广州市各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59亿元,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2.2亿美元,居广州市各区第一;进出口总值2662亿元,居广州市各区第一。

  在人才方面,从2017年出台全国支持力度最大的“美玉十条”人才政策,到刚刚发布的百万年薪全球遴选政府雇员,黄埔区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已成为“人才磁场”。截至今年6月底,区内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两院院士33人,区内各类高层次人才总量达329人。高层次人才总量位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全省前列。

  在创新方面,2017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85家,增幅超50%,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95%。目前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被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创新平台”,黄埔区正抢抓机遇,高标准、全方位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努力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

  C 期待黄埔论坛 助力广州发展

  黄埔区的蓬勃发展是广州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达21503.1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万元。今年以来广州经济延续了“稳”“快”“好”的基本态势,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6708.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3%。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广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去年广州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66%,信息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65.6%,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IAB产业积蓄成长,富士康超视堺、GE生物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加快建设。

  作为“创新之城”的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多家、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958家、孵化器38家、众创空间49家。去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还确立了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化不断加快。

  作为“开放之城”的广州还坚持用国际视野和格局来定位城市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明显提升。“目前广州正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历史优势,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增强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黄埔论坛是广州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期待“黄埔论坛”能够进一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广州发展。

  编辑: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