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做好抗击台风“山竹”的应急救援工作,9月15日下午,揭阳市消防局组织召开全市消防部队防御台风“山竹”战前动员会,全市消防部队官兵、专职消防队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揭阳市消防局邹武涛局长首先宣读了《关于进入等级战备的命令》,明确了从9月16日至台风驰离广东,全市消防部队、政府专职消防队进入一级战备,传达了省市领导关于抗风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强调要严格按照一级战备要求,全体人员要在岗在位,发扬不怕苦、不拍累、连续作战等精神,全警动员全力做好超强台风“山竹”的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动员部署。各级要迅速组织召开战备动员会议对抗风救灾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指示精神传达至每名官兵;市消防局党委成员分片包干到挂点单位开展防台风准备工作的下沉帮扶,各单位加强值班备勤,各级主官必须在岗在位,支队指挥中心要科学研判台风“山竹”的危害性,准确把握重点救灾区域,要及时调整作战力量充实受灾严重地区,要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灾情预警。要切实加强与水务、气象等部门的密切联系,获取最新的气象、水利信息,研判可能发生的灾害和影响,实现信息共享、灾情同判,增强防汛抗灾抢险工作的预见性。三是强化执勤备战,做好战斗准备。支队指挥中心要强化指挥调度,提前做好预案,做到科学有效处置;各基层单位要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维护保养,确保各类装备器材完整好用;全市所有消防队站要将水域救援模块和冲锋舟模块拖箱上车,随时做好应对准备;加强与全市社会救援力量的协调联动,合力抗灾、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