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沈志宏来自湖北,自2015年底开始,在揭东区云路镇经营一家屠宰场。今年7月31日,沈志宏通过微信向远在千里之外的陕西牛贩张某峰购买了一批质量上乘的“秦川牛”。当天,在张某峰的要求下,沈志宏先后4次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向其转账4次,共打了19.6万元货款。随后,张某峰便向沈志宏发了货车司机的手机号码跟运牛的货车车牌。

  收到物流信息两小时后,沈志宏打了电话给货车司机,但一直没联系上。随后,张某峰搪塞说,司机可能上厕所去了没接到,但过了好一会,也没接到司机的回电。

  于是沈志宏又给张某峰打了电话,在其催促下,张某峰重新发了新的手机号码。这一次,电话倒是很快接通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对方说自己并不是货车司机,而是在养殖场工作的。沈志宏越想越不妥,赶紧让陕西当地一家比较熟悉的物流公司查看张某峰所提供的货车车牌是否有问题。

  当得知车牌早已过期报废,沈志宏马上给张某峰打了电话,但他一直没接,随后沈志宏在其微信下了“最后通牒”:两个小时内要是没能提供正确的物流信息,我就要报警了!

  此时是8月1日早上6时左右。

  因为紧张这批货,沈志宏一个晚上都没睡好,但距离“最后通牒”两个小时过去了,张某峰还是没有回复。沈志宏果断报了警。

  果断报警

  处置及时,半小时后对方账户被“锁”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指挥台接报后,马上启动了三方会话模式,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由此加入会话中。让该中心民警邢泽强惊喜的是,根据坐席银行工作人员追查的结果显示,沈志宏转入的货款有18.9万元还静静地“躺”在对方的账户上。

  因涉案金额巨大,受案单位揭东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立即将案情报告揭东副区长、公安局长赖天鸿,他指示:要与时间赛跑,立即冻结账户及时止损,先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并深入侦查破案。紧接着,办案民警马上联系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止付。当天上午9时34分,张某峰的卡就被“锁住”了,钱只能进不能出。此时距离沈志宏报警只有半个多小时。

  经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等多方交涉,8月15日,沈志宏拿到了18.9万元货款。与此同时,办案民警根据沈志宏提供的信息对犯罪嫌疑人落地查核,很快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初步锁定张某峰藏身在陕西省大荔县洛滨大道某处。

  为防止张某峰因无法提取诈骗资金,发现东窗事发伺机逃逸,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家进一步经营其活动轨迹和分析其动态,一路快速赶赴陕西。通过不间断追踪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在陕西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揭东警方在8月25日将张某峰抓获并顺利押解归案。

  经审查,张某峰(男,汉族,1987年出生,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人)供述了其通过微信的方式与沈某宏联系,以发送虚假运牛货车照片、提供虚假车牌骗取沈某宏的信任,从而骗取沈志宏196000元购牛款的犯罪事实。目前,张某峰因涉嫌电信诈骗已被揭东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醒

  与微信好友交易要多留心眼

  历时近一个月,案件告破,受害者沈志宏对揭东公安机关快速处警,为其挽回经济损失表示万分感谢,并向城西派出所赠送“人民卫士、犯罪克星”锦旗以表谢意。

受害者向警方赠送锦旗表谢意。通讯员 摄受害者向警方赠送锦旗表谢意。通讯员 摄

  回顾这次交易,沈志宏说,牛贩张某峰之所以能这么容易得手,跟自己的一时疏忽有关。因为此前跟张某峰合作过数次并未出现问题,所以当他要求转账时也并未多想,当时要是让当地物流公司核实信息后再转账,可能就不会发生这起事件了。

  对此,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邢泽强提醒,个人通过微信好友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信用担保、实体商店等这些信息往往无从知晓,如果市民想通过微信购买商品或服务,要多留个心眼,当涉及转账时,要再三核实有关信息。同时,要保存好聊天记录、卖家信息和支付凭证等相关证据,以备出现纠纷时可以维护自身权益。对于陌生卖家,市民更要提高警惕,要在全面了解对方信息及商品信息之后,再考虑是否交易。如果发现对方存在违规行为,应尽快向警方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