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区林先生的儿子满月,埔田外婆家置办的满月礼物让人大开眼界,除了常见的孩子衣物饰品外,还有婴儿车婴儿床婴儿汽车座椅,而让人感觉最有特色的却是喜气洋洋的花蓝和花篮里的礼物!

  林先生的母亲把这个发在朋友圈里:

  这习俗你见过吗?男孩满月,外婆送来一大批礼物其中的雄鸡一只,篮子一个特别有趣,篮子中间有个叫鸡荡(罐)的,里面装满煮熟去壳的鸡蛋和猪肉(猪肉每二块是连在一起的)

  在揭阳一些地方,小孩到了满月,女方娘家的礼品除猪肉、鸡蛋、活鸡外,必备的是“豆酒”。豆酒,是用北方出产最上品的乌豆经熬煮熟透后,加糖又再煮,使之润实,再加点酒制成,味道极佳。豆酒盛放的器具也是特制,是专门供盛满月礼品用的,肚大口阔,有一冲水小口的陶瓷器皿,俗称为“豆酒埤(脾)”。若装满须30多斤。男家收后,用大茶杯分赠邻居及近地亲友。

  在普宁一带,男孩出生20天时,外家将满月的礼品送来,满月这天不再送礼。外婆家制备小孩裙帽,并煮蛋酒(以酒煮煎荷包蛋及猪肉。两家距离较远交通不便的,可征求同意后更换,以免打掉),加上猪蹄、鸡蛋、红米圆及产后用品,送至婿家。其中的鸡蛋多为外婆的邻人挚友间接赠送的,如果产妇家回礼,也由外婆家代为转致。村中邻居和同宗本亲,多赠以贴上红纸的鸡蛋两双(4粒)或四双(8粒),切得整齐的猪肉一大片或两大片。

  在揭西客家地区,婴儿满月那天,亲朋送贺礼,多用银元、银毫或银狮、虎头等,还有买银制的手指大小的乞食碗等吉祥物焊成项链给婴儿戴。为了辟邪,也有些人把神符用红布包折成小三角形,用红绳挂在婴儿的脖子上。

  在揭西、普宁的客家人,贺女儿生男的满月礼品中有大方裙,生女的则送裤,忌送裙,因裙与群谐音,重男轻女者,怕生女成群。外婆家还要送孩子衣、帽、鞋、红背带(俗称“背条”,用于把婴儿背在身上的布带)、脚环、兜帕、摇篮等物,另外将猪肉、鸡蛋(生女取单数,生男取双数)加糖酒盛于一坛内挑往女婿家庆贺。婴儿在出生后的一个月才能出门。在满月这一天,要请一位家里兄弟众多的男孩来背婴儿去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