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韩文青) 昨日,广东首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活动中表示,目前除了吸烟外,大气污染也是患肺癌的诱因,而大气污染如何影响到肺癌发病率,还有待临床对人体、动物的进一步试验观察。“肺癌最关键的还是早期发现早治疗,肺部有了小结节,不是所有都会转变成肺癌,但肺部有结节中国人过半人检出肿瘤,包括恶性和良性两种,具体是否要治疗、怎么治需要医生的专业诊断。”

  早期筛查和治理特别关键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肺癌的治疗主要集中在中晚期患者,“到了中晚期,就算花很多钱最多延长3~4年生命,这在人的一生中是很短的。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治,存活时间远远不止3年,甚至可能一辈子就根治了,所以早期筛查和治理特别关键”。

  钟南山表示,早期发现中,肺部有结节筛查对最后诊断肺癌是否有帮助国外已争论了20年,近5年明确确实对发现早期肺癌有效,“不过国内国外不同,在中国发现了肺部结节的病人中,至少有50~60%左右是有肿瘤的,包括良性和恶性两种。在国外以往肺部结节群体中恶性肿瘤比例不超过20%,如果是发现毛玻璃状的肺部小结节,危险性大于90%,最好听从医生建议及时诊断治疗。”

  广医一院院长何建行表示,早期发现肺癌群体中,大约有90%以上的生存率,“而这些治疗完的群体中,有15%左右会容易复发,所以医生治完会根据不同病人建议是否需要化疗等辅助手段。”

  大气污染是肺癌诱因之一

  钟南山介绍说,引发肺癌的诱因有很多中,除了吸烟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因素外,大气污染也是主要患病的原因之一。不过,具体在何种程度下暴露在多大污染级别的空气中对肺癌有直接影响,目前还有待于临床对人体、动物的进一步试验观察 。“现在说灰霾和PM2.5,其实有苯并芘、重金属和可挥发性气体附着在PM2.5上,吸烟有较高浓度的苯并芘,而大气污染也有,但对肺癌的发病直接引发机制目前还暂不清楚。”

  钟院士表示,目前肺癌发病率,广州为50~60/10万,北京为70~90/10万,上海为90~100/10万,靠近农村发病率就比较低。他认为,这跟城市中大气污染程度较农村更高有一定关系。“肺癌发病要关心大气,关注空气污染,广东去年大气治理受到环保部的认可,是否还有继续努力的空间?”他表示,45岁以上的人群不妨进行肺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