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将成为今年暗访重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通讯员 粤纪宣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将成为今年暗访重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通讯员 粤纪宣

  2016年,广东省纪委将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暗访重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敢于担当、依法行政。从今天起,省纪委将陆续曝光一批暗访发现的为官不为问题,敬请关注。欢迎广大群众通过广东省作风举报网(http://www.gdzfjb.gd.gov.cn)反映问题线索。省纪委瞄准为官不为,打响了新年暗访的第一枪。

  今年暗访重点聚焦不作为

  省纪委主要领导明确指出:“今年的作风暗访工作要以执纪促为为总基调,盯住重要时间节点,着力暗访为官不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完成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新春伊始,全省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如何,是否存在慵懒散拖的“节后综合症”,是否存在为官不为?

  节后一上班,省纪委暗访组就深入省直和广州、佛山、东莞、云浮、揭阳、汕头、阳江等13个地市,走访了50多个政府部门和办事窗口,对全省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特别是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了专题暗访,既看到了好的工作状态,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开年第一天即查不作为

  从暗访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和单位都把在岗尽职、积极作为看成开春的一件大事,从上班纪律抓起,从为民服务做起,培育良好的工作作风,实现敢担当、善作为。

  在省卫计委办证大厅,每个办公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群众填表所需要的各种文具,剪刀、贴胶一应俱全。在省工商局注册大厅,每个窗口前都排放了一盘提供给办事群众的糖果,年味十足。在省地方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精神饱满,一切井井有条。

  在汕头、佛山、东莞、梅州、揭阳等地,暗访人员发现大部分机关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到岗整齐,精神状态较好,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也都按时开放,有条不紊地接待办事群众。

  暗访实录

  只有一人上班

  “空岗记”折射不作为

  在暗访中也发现,少数地区和单位上班纪律抓得不紧,有的有门不开、有班不上,有的虽然开门,但人员到岗严重不齐,演出了一幕幕“空岗记”。

  大年初八下午4时10分,暗访人员到达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闭,已经上锁。多位办事群众被阻挡在办证大厅门外,无法进入。“为什么关门不让进?”暗访人员问,潮州市潮安区彩塘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回答:“今天的量已经满了,做不完,里面人多。”但是,经暗访人员多次要求,终于从派出所内部找到通道进入办证大厅时,却发现只有两名群众在办事。就在暗访人员在办证大厅内了解情况的时候,又有办事群众在铁门外尝试着敲门和拉门,但是均无人理睬。

  大年初八上午,在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派出所,有群众向暗访人员反映派出所民警在办证时故意刁难,群众因遗失相关回执,拿着自己及妻子的身份证去取儿子的证件,民警竟然要当事人证明“我是我儿子的爸爸”。

  当事人打派出所张贴的县公安局户政科的电话咨询,打了26个电话,都没人接听。当事人告诉记者:“从上午9:05开始,打到10:10,一直没人接,还打了县110,他又让我打当地110。”当天下午,当事人来到县公安局信访室时,却发现大门紧闭。从当事人手机拍摄的画面来看,办公室空无一人,里面不断有电话响,但一直没人接。暗访人员随后也跟随该群众来到郁南县公安局信访室,同样也是大门紧锁。

  大年初八上午8时40分,在茂名高州石鼓镇派出所,虽然开了门,但只有1个人上班。暗访人员询问:“为什么这么多人排队只有你1个人上班?”派出所工作人员头也不抬,漫不经心地说:“问领导啊,你同领导反映,同我讲无用,领导是安排我一人上班。”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越秀分局,办事窗口都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办公。在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综治办,大门紧锁,等待了半个小时仍不见有人上班。

  在阳江市阳江县沙扒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计生、农办、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窗口没有工作人员,镇政府、人大办、农业办、水利管理站、武装部等办公室有的没开门,有的开了门却不见一个人,而很多的办公室也只有一个人在。

  上班无心干活

  “串”和“聊”反映懒作为

  在有的单位,虽然大部分工作人员已到位,但有些干部仍然处在懒散的节日状态中,不是振奋精神做事,而是串岗聚众、喝茶聊天,或者玩手机、照镜子,有活不干。

  大年初九上午11:10,在阳江市公安局阳东县分局红丰派出所,只见接警处有三名工作人员正在一起玩手机。“你们三个人怎么在这里玩手机?”暗访人员问。“玩手机又怎么样?”其中一个不满地回答着。“上班的时候可以玩手机吗?”暗访人员接着问。“我问你是谁?”工作人员抬起头来。“你别管我是谁,老百姓也可以问你这个话。”就在此时,其中一个穿便衣的冲了上来,伸手就来抢夺暗访人员的拍摄设备。

  在潮州市潮安区教育局,多名工作人员聚集在该局计财股喝茶抽烟;在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站前派出所,接警处的辅警正在玩手机游戏;在阳江市阳江县沙扒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一大群工作人员正围坐在一起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