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朱伯致。■民警朱伯致。
■茂名市公安局领导、民警代表送别朱伯致。 通讯员供图■茂名市公安局领导、民警代表送别朱伯致。 通讯员供图

  52岁的茂名民警朱伯致在电信诈骗案件收网时,连续加班几个通宵,突发疾病殉职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曾祥龙 柯科

  3月25日上午8时许,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内响起了激动的掌声,“飓风2号”打击电白区电信网络诈骗行动成功收网。但行动总指挥寻遍大厅,却找不 到茂名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副支队长朱伯致的人影,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最后,同事们在办公室,找到了趴在办公桌上已无知觉的朱伯致,经过三天三夜抢救,他还 是没有醒来……

  就在朱伯致倒下的那天,因前期工作得力,229名嫌疑人悉数落网,48个窝点被摧毁,这是广东省近年来破获关联案件最多、人数最多、团伙最多、窝点最多的一个案件。

  2016年4月1日上午,茂名市公安局在茂名市殡仪馆礼堂内隆重举行朱伯致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茂名市公安局250多名民警和朱伯致同志生前亲朋好友80余人挥泪送别战友和亲人。

  最后的战役 亲自查证两百多涉案人员

  近年里,假冒熟人进行电信诈骗,得手后迅速取款分赃,成为茂名电白一些不法分子的敛财渠道。2015年10月,朱伯致开始组织支队的民警,对“飓风2号” 系列电信诈骗团伙案件进行侦查。为摸清嫌疑人的身份,他带领支队三个大队的民警,多次进村调查。4个团伙200多名涉案人员的身份,他逐一进行了查证。

  在同事梁广生看来,朱伯致办案很有自己的一套。“找到一个买卖银行卡的嫌疑人,他就能把背后的上百个嫌疑人都挖出来。”这样敏锐的侦查意识,与朱伯致一贯精湛的业务水平和高度的职业敏感分不开。

  “飓风2号”收网前夕,由于连续几个通宵加班工作,过度劳累,朱伯致受病毒感染发烧,连续两天高烧到39℃,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在收网的当日凌晨,他带病坐镇支队指挥,安排收网的各项事宜。

  倒下那一刻 还在安排下一步行动

  “我没事,吃点药就好。”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时,朱伯致只是这样说。同事李军南回忆,3月23日那天,朱伯致已经有些不舒服,但他不肯放下工作,安排落 点、调配警力、后勤保障……大小事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甚至25日凌晨3时,收网行动开始,他还在为嫌疑人的追捕殚精竭虑。

  “飓风2号”成功收网,这是广东近年来破获关联案件最多、人数最多、团伙最多、窝点最多的一个案件。在这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案收网行动里,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记者注,另有7名嫌疑人于3月29日落网),捣毁窝点48个,行动取得重大战果。

  但就在令所有参战民警都兴奋不已的3月25日这一天,朱伯致却因身体不支累倒在办公室,同事们发现后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过连续三天的抢救,3月29日 16时,朱伯致经抢救无效去世。在整理朱伯致的遗物时,同事们发现,他倒下时手头的笔记本上,还密密麻麻地写着接下来的行动安排。

  从警30年 案件遇瓶颈他都迎刃而解

  22岁那年,朱伯致加入茂名市公安局,一干30年。在同事眼中,朱伯致一直是一个工作认真负责,凡事亲力亲为的人,为工作加班加点,如同家常便饭。“又不回来了?”这是朱伯致的妻子最常在电话里问的话,实际上,他的家人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

  今年春节期间,茂名、电白、高州市区连续发生多宗家庭轿车被盗案件,为了及时破案,朱伯致带领支队民警,到多个案发现场进行调查,配合市局刑警支队、高州 市公安局进行案件侦破工作。“那时不少人都准备回家过年了。”民警老何说,为了办案,朱伯致放弃了休假和回乡下过年,连续不停工作了一个多月。2月26 日,该案收网,一举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带破各类盗窃汽车等案件20多宗。

  “不要说案子办不了,给我人手,我带着大家去办。”遇到疑难案件时,朱伯致迎难而上从不放弃。老何说,再难的案子,只要有朱伯致在,大家都觉得放心。说起 朱伯致的办案能力,民警们都非常佩服。去年12月26日凌晨,一名受害者在滨海新区架炮内村,被多名蒙面男子持霰弹枪击伤,送院治疗无效死亡。案件发生在 农村的晚上,嫌疑人都是蒙面,侦查工作一时难以取得进展。朱伯致立即带领支队民警,到现场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成功锁定了10多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星期 内就破获了该案。

  “罪犯都会留下线索,关键看调查到不到位”

  因工作业绩突出,朱伯致曾荣立三次个人二等功,被授予公安部的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奖。朱伯致还是支队中唯一一名高级工程师,有着丰富的侦查经验,支队里的民 警,都曾跟过他学习。民警老何记得很清楚,多年前的一宗案件,侦查员们都认为无法继续进行了,朱伯致告诉大家:“每个人犯罪都会留下线索,关键是看你有没 有调查到位。”

  那是一宗十几年前的持枪杀人案,一名受害者在外吃宵夜时被疑犯伤害致死,现场留下的线索极少,当时有不少人表示,没发现什么可疑的地方,但朱伯致非常笃 定,认为一定可以找到嫌疑人的踪迹。朱伯致让侦查员们分别汇报调查的情况,一名侦查员无意中说了一句:“有人听到了咔嚓一声。”朱伯致意识到这是破案关 键,立即带人找到那个被访者,并推断这就是子弹上膛的声音。案件由此抽丝剥茧,得以成功侦破。

  数据

  近三年数据显示: 广东因公牺牲民警中 积劳成疾占八成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3月,解放以来广东公安民警因公牺牲1116人,其中烈士507人。2013年以来广东公安民警因公牺牲78人,其中烈士1人。

  在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严峻、公安保卫工作繁重艰巨的情况下,基层一线的广大公安民警经常加班加点,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心非常疲惫,许多民警积 劳成疾,公安队伍中患病人员大量增加,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现象时有发生。从全省情况看,因公牺牲的原因主要有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发病多为心脑血管 疾病,以心肌梗塞、脑溢血、猝死居多),交通意外事故、执勤或抓捕遭遇犯罪分子袭击和旧伤复发等。

  近三年,因公牺牲的主要原因是积劳成疾、交通事故、抓捕遭袭。2013年以来因公牺牲78人,其中积劳成疾62人,占80%;交通事故9人,占11%;抓 捕遭袭3人,占4%;其他4人,占5%。因公牺牲的警察年龄大都在40岁-50岁之间,男性为主,所属警种以治安和交通为最多。

  广东省公安厅也始终高度重视从优待警工作,尤其是2013年以来,省公安厅党委全面推进从优待警,让长期奋战在前线的公安民警在生活、工作等方面得到更加 充分的保障。2015年春节前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核拨2315万元帮扶功模民警、生活困难或因公伤残民警、革命烈士和因公牺牲的民警家属16465 人。

  近年来,省公安厅和团省委、广东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希望工程广东公安英烈子女助学基金”,专门用于帮助贫困的公安英烈子女完成从小学到大学 的全部学业。目前,基金会共筹集资金600多万元,支出近300万元,帮扶300多人次,资助英烈子女1849人次,先后保送50名英烈子女上公安高等院 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