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抓到的疑是“金边地鳖”的昆虫。

  听说这种昆虫的药用价值很高,果园主打算尝试人工养殖

  东莞时间网讯 “我邻居的大叔抓到一窝野生‘金边地鳖’!”近日,厚街新塘社区一位果园主林先生在打理果园时,意外发现一窝“金边地鳖”,引来不少街坊好奇围观。

  石头底下钻出金色“蟑螂”

  4月16日下午两点,林先生像平时一样到自家果园修剪荔枝树的枝丫,大约工作一个小时后,他感到累了便坐在树旁的一块大石头休息,点了根烟,抽完随手把烟头压到泥地里捻灭,此时,竟有一只金色的小“蟑螂”从石头底下的缝里探出头来。

  林先生很惊讶,便使劲把石头挪开,“真是吓我一大跳啊!还以为是蟑螂呢。”原来,石头底下是一大窝这种头部带有金边的昆虫,数量约有五六十只,“大大小小都有,最小的像绿豆那么小,最大的一只成虫和眼镜镜片差不多大小。”

  林先生抓起其中一只认真察看,“这不就是小时候经常会捉来玩的地鳖吗?只是这一窝地鳖和普通‘灰头灰脸’的地鳖不同,它带有金边,显得特别漂亮。”恍然大悟的林先生马上把工具箱的东西倒出,把整窝“金边地鳖”抓进工具箱里带回家。

  街坊说这种昆虫药用价值高

  记者在林叔家里看到,这些“金边地鳖”体长约四五厘米,椭圆形的背部“披着”带有光泽感的棕褐色“盔甲”,头部两侧的珠光金边分外抢眼。

  “就是这两道特别的金边使它们比其他品种的地鳖珍贵。”林先生介绍道,地鳖经常会在住宅墙内的泥土及松软的田泥、山道泥里活动,所以50后、60后的厚街本地人对它们并不陌生。只是后来随着自然环境的变迁,野生地鳖失去了原先的土壤,从而变得稀少。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金边地鳖”又称东方片蠊,药用名是金边土元,主要生产于广东、广西、福建及台湾等地,具有破坚结、通经催乳、化淤血、止痛消肿等功效,主治刀伤跌打、骨折淤肿、妇女积血腹痛、经闭等症,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现代医学证明,“金边地鳖”对白血病、癌症等也有一定疗效。由于野生地鳖产源少,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正连年攀升。

  “市场上卖的地鳖都是人工养殖,极少野生的。”林先生说,因为地鳖药用价值高,价钱自然不便宜,“金边地鳖”又比普通的地鳖品种价格更高。

  “野生的‘金边地鳖’很少有啦!现在都要四五百块钱一斤呢,而且想买都买不到!”一位特意来林先生家观看野生“金边地鳖”的女士表示。

  模拟生存环境尝试养殖

  “金边地鳖”喜欢阴暗、潮湿的松土。”林先生说,他打算把这些“金边地鳖”全部拿来养殖。他用木板做了两个箱子,并从果园挖来泥土,在两个箱子里厚厚铺满一层,然后把它们分别放置在里面饲养。

  林先生还细心地在泥土里混了些枝叶碎块和小石头,尽量还原“金边地鳖”的野外生存环境。“它们是杂食性昆虫,麸皮、米糠、豆渣、青菜叶等等都爱吃,我现在就用这些东西来喂它们,”

  为了让“金边地鳖”成功繁殖,林先生专门托儿子教他用电脑上网,查阅相关养殖技术,还与一些养殖过的老师傅交流探讨。谈起自己的养殖计划,他说:“有人说养地鳖实在不容易,开玩笑问我打不打算把它们吃了补补身子。我才不会吃,目前就学着怎么养,要是这一批能繁殖成功,以后还打算在果园开辟一块地,继续扩大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