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辉 刘哲 陈明红 实习生/王雯倩 通讯员/黎俊)近日,一项统计数据让肇庆鼎湖区凤凰镇变得不那么寻常:总人口为11724人的凤凰镇,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296人,其中90岁以上人 口达46人,分别占该镇总人口比率达2.52%和0.39%,超过被誉为世界五大长寿乡之首的广西巴马的1.6%和0.17%。以“80岁”作为分水岭, 凤凰镇已远超“占比1.4%以上”的国家长寿乡评判标准。

  有着“天然大氧吧”美誉的鼎湖山,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值5万个/立方厘米。而鼎湖区唯一的山区镇——凤凰镇,坐落在鼎湖山的东北面。

  在凤凰镇党委书记谢汉豪看来,镇里人长寿的原因很简单:日益提升的经济条件、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尊老爱幼的淳朴民风滋养着一代代凤凰儿女繁衍生息。记者通过与这些长寿老人攀谈和走访中发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生活饮食简朴、心态豁达乐观、家庭和睦良好、坚持辛勤劳作。

  据当地村民介绍,村民们饮食简单,不挑食,蔬菜自种,喝的是纯天然的山泉水。作为村长者的92岁老人林金火胃口极佳,生活水平提高了,鱼、肉、糯米等都能吃。

  除了吃得香,走得快的长寿老人也很多。“高龄老人大都身体健康,这与他们年轻时长期爬山劳作锻炼出的好身体有很大关系。我叔现在一口气还能走5公里路。”92岁老人潘伙生的侄子介绍。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鼎湖区凤凰镇人口中,客家人占比达95%以上。尊老爱幼、友爱互助的客家“祖训”,在每个村庄里世代传承,形成凤凰人长幼有序、祖孙同堂的风尚和习俗,也形成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