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两会上周闭幕,涉及800万市民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是持续热议的焦点。针对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报告中民生实事篇幅较少、描述笼统”的质疑,报告起草人昨日回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实事的篇幅虽略有减少,但事项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

  同样为“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的段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用了304字来描述,篇幅与前几年基本持平,略有浮动。该起草人表示,前几年的民生实事往往具体到某一件民生实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民生实事,更确切来说应该是民生实事的十个宏观战略指导方向,其中多项民生实事背后都是一揽子的工作计划,往往涉及数十上百项具体的实事。

  以2012年为例,民生实事提到的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具体提到要争取每个行政村居建户外设施,建设佛山新城露天沙滩泳场向市民开放等。而今年则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完成100项环保民生实事”等,大部分没有一一详细展开说明。

  “这种调整正是基于佛山推进民生实事的节点转换。”该起草人表示,最近几年,佛山民生投入高,很多投入小、见效大实事基本都开展好了,现在要深入推开的,很多都是难度更大、层次更高的实事,“都是和业务部门深入研究之后才确定的。今年民生实事可以说项目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

  例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就涵盖22项大气污染防治、31项水环境整治、10项固体废物管理、37项环境管理。仅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就要计划完成第四批共150家企业的VOCs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动餐饮油烟治理,并要求各区按要求完成建成区内全部中型及以上餐饮企业的油烟治理工作。

  该起草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是对市民的承诺,也是对相关业务部门的压力,市政府将会促进他们更好完成民生实事服务市民。

  民生实事大追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十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环保、交通、医疗、文化等方方面面,除“新增公共场所AP接入点1.5万个,全市光纤接入用户达149万户,光纤入户率超65%”等少部分项目较为具体之外,其它很多民生实事表述都较为笼统。政府向市民发放的民生大礼包将如何兑现?记者昨日走访了多个相关部门。

   报告原文:完成100项环保民生实事

   部门回应:九成以上是新建项目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除恒益发电有限公司热电联供项目,一环治超、黄标车及黑烟车科技系统建设项目,高明苗村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建工程,顺德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项目以及遏制扬尘污染是去年已建项目、今年订立新阶段目标继续推进外,其余基本是新建项目。

  例如,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完成第四批共150家企业的VOCs综合整治工作; 水环境整治方面,7月前完成九江水厂、裕泉水厂、右滩水厂、杨梅水厂、合水水厂、石塘水厂、迳口水厂等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标准化建设;年底前完成鄱阳环村涌、五胜涌、三圣河、英雄河、围拳涌、大棉涌消除黑臭工程措施,基本消除黑臭,完成深村涌、五塱涌水质改善工程。汾江河河流信息化管理系统年底前完成项目验收。

  此外,今年将推动水环境保护立法,完成《佛山市河流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起草。

  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有项目的责任已落实到市直部门以及区、镇政府,各区、各单位每季度向市环委会办公室报送季度总结,并于明年1月上旬报送年度工作总结,重点汇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

  报告原文:新建污水管网300公里

  部门回应:建设任务已分解至各区

  市水务局排水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水务局对30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禅城区35公里,南海区120公里,顺德区80公里,高明区35公里,三水区30公里。

  其中禅城区的建设重心主要在南庄片区,通过完善南庄镇南片区的污水管网,将进一步提升南庄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南海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工作主要集中在广佛跨界流域的治理,预计今年南海将投入超过7亿元。顺德区的村居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建设的80公里污水管网有接近55公里就属于村(居)污水管网完善工程。高明区的管网建设主要以管网改造和河涌沿线截污为主。三水区的管网建设重点放在西南涌和芦苞涌等广佛跨界河涌的截污。

  报告原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工作任务

  部门回应: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开展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住建局了解到,2016年我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作将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开展,今年将改造各类城市棚户区1084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筹集2213套; 基本建成2500套; 新增低收入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50户。同时创新保障房实物安置与货币安置并举,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争安置率达50%以上。

  为完成目标,目前五区正大力推进公租房的后续管理,规范完善公租房租赁、使用、小区物业管理等相关管理工作,也正加紧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争取实现部门数据共享,规范并简化被审核保障对象的手续;全面、及时公开住房保障相关信息,并计划编制《佛山市住房保障“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购租并举,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报告原文: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提升至40%

  部门回应:2 年内开通6条公交骨干线路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完成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提升至40%的目标,今年禅城区将新建10条公交专用道,并按照《佛山市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和设计指引(试行)》进行施划,符合条件的道路交叉口,公交专用道将延伸至路口停止线,并完善公交专用道沿线上的黄方格借道区、黄虚线、标志牌、路面文字提醒等标志标线,保障公交车专用路权。

  今年起还将推动中心城区属地政府分阶段逐步构建中心城区以“十横十纵”公交骨干线网为基础的公交网络系统。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先开通首期“三纵三横”6条公交骨干线路及相应的辅助线路。

  报告原文:建设15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

  部门回应:9项年内完工,6项明年完成

  15项重点民生水务工程中,有10宗为续建项目,其中有5宗为新建项目,包括南海区里水镇和桂工业园片区截污管网工程,顺德区伦教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高明区七星岗泵站重建工程,三水区的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三期)、高丰泵站枢纽工程。

  “这15项工程主要分排涝、河涌整治、污水处理三大类,以解决我市城市内涝,以及促进水环境整治、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同时也贯彻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市水务局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苏华硕表示,我市计划投入16.56亿元建设15项重点民生水务工程,这15项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有9项在今年内完工,有6项则计划在明年完工。

   报告原文:完成市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

  部门回应:预计10月建成开放

  佛山市工人文化宫2016年进行整体改造,改建完成的工人文化宫总用地建筑面积不变,使用面积增加1320平方米,约6851平方米。主要设置职工教育培训、运动健身、艺术交流、文化展览、心灵驿站、文艺演出等项目。

  据市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化宫改造已完成外立面设计征集,投票评审,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3月,市工人文化宫向市政府申请立项,并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批,最终确定了文化宫改造项目的立项工作。文化宫预计今年10月份建成并向全市职工群众开放。

  报告原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社会救助保障水平

  部门回应:三项社保计划已公开征求意见

  市人社局养老失业科科长彭晖表示,按照省人社厅的要求,我市计划今年将城乡居保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为165元/月·人,即在现行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10元,预计受惠人群约31万人。但目前相关工作方案尚未落地及细化,需进一步研究并征求财政部门和各区的意见。

  在社会保障方面。2015年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590元/人·月,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各区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上调,还将低保临界对象纳入临时价格补贴范围,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220.34万元。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共支付大病医疗救助金1458.03万元。

  佛山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计划进一步提升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和低保对象的医保,并计划将低保临界对象纳入资助范围,全额资助低保临界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记者了解到,市民政局的三项社会保障计划都已经进入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目前已上报市政府。

   报告原文:提高市属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和公益普惠性幼儿

  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扩大全市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指标生范围

  部门回应: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将占70%以上

  “佛山市将对通过认定的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按标准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佛山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将拨款对象覆盖至非户籍在园幼儿,并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今年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已达到每生700元,2017年将继续提高到每生1000元。到2016年底,全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将达70%以上。

  获得拨款的还有公办职业院校,佛山将对中职学校实行免学费补偿拨款,以保障日常运作经费,专项经费通过竞争性分配,且每年不确定,不利于学校均衡发展和自主发展,实施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有利于解决各区各类公办中职学校投入不均、发展经费不保障的问题,促进学校自助办学、自助管理。

  对于学生家长最为关注的招生问题,佛山今年将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比例扩大至40%,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该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以确保招生学校生源质量。同时基于社会接受程度的考虑,计划分段稳步提高指标生比例,2016年佛山市优质学校安排40%的招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