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月,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日集团原董事长潘胜燊被查。今日,涉及潘胜燊案的行贿人汪清和潘胜燊曾经的下属李晓雄分别在广州中院受审。根据指控,汪清通过向潘胜燊、李晓雄等人行贿近2000万元,成功拿下了广州垃圾处理的多个项目。

  1900多万元重金行贿围标拿下项目

  去年1月6日,南粤清风网通报,曾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潘胜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

  两天后的1月8日,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环投集团)企业发展部原部长李晓雄也因涉嫌受贿罪被广州市原萝岗区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月9日,广东辰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裕公司)法定代表人汪清也因涉嫌行贿罪被监视居住。

  今日,被告单位辰裕公司和汪清均被控犯单位行贿罪,李晓雄则被控犯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两个案件分别同时在广州中院的17法庭和19法庭开庭。

  行贿人汪清是一名中年女性,今年47岁,只有中专文化,家住广东佛山。李晓雄则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今年38岁,曾在澳洲留学,获得硕士学位。

  据指控,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辰裕公司在参与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环投集团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其法定代表人汪清与时任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广环投集团董事长潘胜燊、广环投集团总经理白文、广环投集团项目开发部、企业发展部部长李晓雄合谋,利用上述三人的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制定倾斜性招投标条件、围标等方式,使辰裕公司顺利承接了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场地平整施工、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一期项目——填埋场达标整治工程项目、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为生填埋场第七区及配套工程、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为此,汪清分多次通过李晓雄、白文贿送给潘胜燊好处费共计1200万元,贿送给李晓雄、白文好处费共计720万元(其中李晓雄分得150万元,白文分得570万元)。此外,李晓雄的亲戚到广州就医时,汪清以帮助其患病亲戚的名义,贿送给李晓雄10万元。

  按工程造价的千分之五收回扣

  庭审中,李晓雄透露,广环投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广州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广州广日集团和广州诚毅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广州广日集团占51%的股份,诚毅公司占49%的股份。

  李晓雄说,后来,广州市政府的“39”号文引起媒体、政协委员等公众关注,迫于舆论压力,诚毅公司的股份被广州广日集团回购,最终诞生了新的广环投集团。

  据检方所举的潘胜燊和白文等人的证言,2013年12月,汪清约白文、李晓雄、潘胜燊在一家酒家见面。汪清提出要广环投集团合作,潘胜燊默许了。之后白文、李晓雄就和汪清沟通,最终汪清拿到了花都项目、增城项目、兴丰项目和南沙项目四个项目。

  据汪清说,这些项目都是李晓雄到她办公室商量的,同时他们还商量了回扣的点数为造价的约千分之五,她答应了。

  汪清说,她的公司能中标都是因为有李晓雄的帮助才实现的。比如,2014年11月15日中标的兴丰项目,造价是7亿多元,李晓雄让她挂靠在某公司名下,并在设立招标文件时设立了有利于该公司的倾斜条件,最终该公司中标。

  潘胜燊的证言透露,他多次收受汪清的好处费1200万元,还收受了广日集团副总经理、广环投总经理白文送的好处费共计400万元。其中汪清送的1200万元都是通过白文和李晓雄送的。白文和李晓雄等人曾用箱子将大量现金装着拿到潘胜燊位于中信广场的办公室去。

  除了帮助汪清中标受贿外,李晓雄还通过垃圾处理项目收受了其他几人的贿赂。

  庭审中,汪清和李晓雄均表示认罪。(文 广州日报记者林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