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李斯睿报道:胡润研究院发布今天(6月7日)在上海公布《大城小爱慈尚会2016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以及2016年4月-5月的过亿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胡润研究院自2004年首创慈善榜以来,坚持寻找中国的卡耐基,引领中国企业家寻找自己的慈善方向。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马化腾首次成为首善,马化腾承诺将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正在筹建中的个人公益慈善基金,支持在中国内地为主的医疗、教育、环保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及全球前沿科技和基础学科的探索,价值约139亿元;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捐赠40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捐建武汉学院以及设立教育奖项“一丹奖”;何巧女捐赠自己所持有的东方园林7,630万股股权,价值约29亿元,排名第三,成为中国女首善。

  国内企业家对海外捐赠日益见多,3位企业家海外捐赠过千万。他们是:首富王健林,2015年度向海外捐赠共1.4亿元;广州高端地产商侨鑫的周泽荣,捐赠6800万元用于扩建悉尼大学博物馆;11、12年的首善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向位于美国的代顿大学捐赠4600万元。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浙商增加2人,与粤商并列第一,有12人上榜,粤商比去年骤减7人;闽商比去年减少6人,有8人,排名第三。湖南商人比去年增加3人,有4人上榜,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今年的母校捐赠较往年又有所增多,其中受捐过亿的大学有:复旦大学受捐8亿元;清华大学受捐3亿元;中国农业大学受捐2亿元;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深圳大学分别受捐1.2亿元;上海交通大学受捐1.1亿元;杭州师范大学受捐1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慈善家最近一年做慈善、回报社会更加积极和创新,不仅仅考虑捐赠数额,也在考虑捐赠的社会效益。我很高兴和公益组织大城小爱慈尚会合作发布今年的胡润慈善榜。大城小爱慈尚会也开创了一种新的慈善模式,通过提供更有创意的慈善产品对接给有捐助能力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鼓励更多的人圆慈善的梦想。”

  大城小爱慈尚会创始人顾佳斌表示:“作为曾经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之一,我一直非常关注胡润排行榜。胡润先生与他的团队这些年在中国的工作,实际上改变了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家的思路、眼界和生存状态。大城小爱很荣幸能和胡润百富合作发布今年的慈善榜,胡润百富已经成为全球最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在胡润百富为中国企业家所做的事业中,做出我们的贡献,使慈善让企业家的生活更具快乐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