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考试结束,刚走出考场的学生与母亲拥抱。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昨日下午考试结束,刚走出考场的学生与母亲拥抱。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高考是大多数学子人生中颇为重要的一个转折,在这重要关头的前夜,孩子们会跟父母聊些什么?有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居然跟自己聊二胎,太意外了。记者采访了部分高考生家长发现,亲子话题内容丰富,还有人跟父母坦白自己被暗恋的心路历程。

  A

  调侃父母生二胎

  在高考前夜,到底是该背书还是刷题,还是有点别的什么节目?黄女士与孩子过了一个轻松的社会话题之夜。

  “那 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坐在一起,孩子突然说,要不你们再生一个吧。”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刚听到这话时,自己很意外,这是什么情况呢?没想到在高 考的关头,孩子抛出这个话题。“我觉得他说的话有点调侃,但也是自己的心里话。”黄女士说,孩子的理由是,因为自己已经高考了,要到外面上大学了,担心自 己不在父母身边,父母会寂寞。

  “孩子这次虽然参加国内高考,但其实已经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本科是要到国外去读的,所以至 少在未来几年,他不会经常待在我们身边。”黄女士说,自己反驳孩子,妈妈年纪大了,怎么还能生得出?其实,从这个话题来看,可以知道现在的孩子也不是死读 书了,他们也会关心政策,了解国情。

  黄女士说,从这个二胎话题,她第一次跟孩子聊了很多,孩子小时候的趣事、麻烦事,点点滴滴的回 忆,让高考前夜充满温馨的感觉。“有时,孩子学习确实是很辛苦,但高考也可以算是孩子成长的一种仪式,人有时确实是靠仪式感来体现存在价值的。”黄女士 称,母子间的这次长谈,很有意思,反而冲淡了高考的紧张。

  B

  女生坦承被暗恋

  “我多担心她早恋啊,结果她还是被暗恋了。”昨天,在天河中学的考场外,一位母亲看着女儿走进考场的背影,跟身边好友悄悄聊起天。

  “昨 天晚上,我收到猛料,彤彤班上一个男生在高考前一个月偷偷三次塞给她三封情书,把我吓得一愣一愣的。”这位自称姓李的家长说起高考前夜的事,似乎还有点 “惊魂未定”。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是不能太省心的,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盯紧。从女儿上初一开始,她和先生就几乎天天接送,只要有空,都不会让女儿一个 人上下学的,就怕被人“钻空子”。

  “你看我女儿身高一米六八,皮肤白,眼睛大大的,从小就很讨人喜欢,我每次在街上看到男女学生在 一起搂搂抱抱的,我心里就有阴影了。”李姓家长表示,高考前一天晚上,一家人气氛挺好的,有说有笑,谈到以后读大学,父母还想一个月到学校探望一下女儿 时,女儿马上说,“别来了,说不定我拍拖了,没空接待你们。”

  李女士急忙拦截住女儿,“还是好好读书,恋爱以后有的是时间来谈。”女儿一下子揽住母亲的腰,悄悄说,“妈妈,你放心吧,我有定力的,班上的男神给我写情书,我还不理他呢。”

  当天晚上,女儿彤彤跟母亲说起了男孩的情况,以及自己的想法。“彤彤说,自己还不够好,一定要把自己修炼好了,才会谈恋爱,先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李女士笑着说,没想到,现在的孩子心这么大。看来还是做父母的太小心眼了。

  C

  母女一起聊星座

  在 高考前夜,也有家庭喜欢谈些轻松的“八卦”。家长秦女士就告诉记者,高考前一晚自己跟女儿一起聊星座,算命,“还玩得挺开心的。”秦女士说,自己的同事在 周末还特意跑去湖南衡山为高考的孩子祈福,“我觉得山长水远地去拜神意义不大,有些东西只是求个安慰,我不太信这些。”秦女士说,当女儿一本正经地拿着星 座书,算自己运程的时候,她就特别有兴趣去参与。“这是一种心理暗示,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我跟孩子一起配幸运色,挑好高考当天该穿的幸运色衣服,甚至戴 上一件小饰物,孩子就很高兴了。”

  秦女士说,甚至当天晚上,一家三口就把女儿房间的床和衣柜换了个位置来摆放,这不是搞什么迷信,只是有时适当变动一下,对心情的愉悦也有一定帮助,“如果孩子整天沉迷在题海,我还更担心。希望她偶尔能找到其他事情来调节一下,缓解下紧张的心情也是挺好的。”

  南都记者 梁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