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人们户外活动频繁的同时也要谨防蛇咬蜂蜇。6 月 23 日下午,深圳 120 接到市民报警,称罗湖区银湖度假村相思林公园半山腰有一 58 岁男子被野蜂蜇伤晕倒,深圳 120 立即派出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但伤者已无心跳呼吸,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深圳 120 一天接到两例蜂蜇报警

  6 月 23 日下午 3 点多,深圳 120 接到市民报警,称罗湖区银湖度假村相思林公园半山腰有一男子被野蜂蜇伤晕倒。深圳 120 立即派出救护车,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58 岁的伤者已无心跳呼吸,迅速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但由于伤势过重,该名伤者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 5 点多,深圳 120 再次接到同类报警,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大石牯路有人被蜂蜇伤不省人事,万幸的是,该名 38 岁男性伤者经急救医护人员现场救治后好转,现在葵涌医院住院治疗。

  郊外野蜂活跃被蜇有危险

  据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深圳市中毒控制中心)专家郭翔介绍,蜂类包括蜜蜂和马蜂(学名胡蜂,也被称为黄蜂),蜜蜂体型较小,毒针有逆钩,蜇人后毒针常残留体内,蜜蜂毒是一种较强的致敏毒素;马蜂体型较大,雄蜂无毒针,马蜂毒液除了引起过敏以外,还可导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中毒反应较蜜蜂快而严重。

  郭翔表示,蜂蜇伤主要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重者变黑、瘀点,并可发生组织坏死。若被蜜蜂蜇伤,有蜇针残留,全身中毒反应可有头晕、头痛、恶心、呕 吐、胸闷、呼吸困难,以及红斑、瘙痒等过敏反应,轻者可在数小时内消失。若为群蜂多处蜇伤,则可发生严重中毒反应,出现溶血、出血、呼吸困难乃至呼吸衰竭。另外,如果是对蜂毒敏感的个体,即使被单个蜂蛰伤就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蜂蜇伤治疗主要以局部清创消毒,使用抗炎止痛药物为主,有毒针的还需要尽快拔出。出现全身中毒症状的还需要进行抗过敏、抗休克、保护肝肾功能等治疗。

  发生蜂蛰伤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尽管蜂毒威力不可小觑,但蜂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万一遇到攻击,要立即用衣物保护好头颈,若是风大,可以逆风逃跑,或者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扑打反击,否则会招更多蜂攻击。

  郭翔建议,野外活动不要接近蜂巢或者蜂群,特别是要教育儿童不要追打蜂群。另外,颜色鲜艳的衣服也比较容易吸引蜜蜂。如果居民区发现蜂巢,最好请消防官兵或 者其他专业人员及时处理,不要轻易去 “ 捅马蜂窝 ”。如果不慎发生蜂蛰伤要尽快到就近的医院就医,防止发生全身中毒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