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将多名游客卷入其中。昨日上午8时许,随着一名19岁女游客的遗体被发现,这场突发于潮州市饶平县青岚地质公园内的山洪,已吞噬了3名游客的生命,另有2人受伤1人失踪。据悉,遇险者均为揭阳籍游客,而失踪者则是一名5岁女孩。截至昨晚7时记者截稿时止,相关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件进展

  8月9日下午2时~4时:

  潮州饶平县青岚地质公园内因骤降暴雨致山洪暴发,6名游客被冲走。4名落水游客被救出并送饶平县华侨医院救治,其中2名游客经抢救无效死亡,2名伤势较轻正在医院救治,另外2名游客失踪。

  8月10日8时许:

  19岁女孩的遗体被找到。

  走访

  景区设置

  存安全隐患

  究竟事发的岩洞情况如何?昨日广州日报记者走访了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岩洞旁边便是一条从西北东南流向的山溪,山溪上有不少形状各异的岩石,有的裸露在水面上,有的则沉在水底,溪水夹杂着泥土呈黄褐色,很难看清水有多深。

  记者留意到,事发现场附近每隔几米便放置有诸如“水深勿近,违者自负”、“严禁跨越黄线,违者后果自负”的警示牌。然而,“黄线”究竟是什么?原来,这是一条画在山溪两侧岩石上并不显眼的线,极易被游客忽视。而且山溪两侧还设有不少小阶梯,以便游客下到溪中间的岩石戏水游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以此次出事的岩洞为例,游客如欲到岩洞内游玩,需从山溪一侧走下去,再沿露在溪面上的石头横跨整条山溪,方可进入岩洞参观。一旦山洪暴发,溪中的游客便十分危险。据魏先生的亲戚陈先生称,当时人站在岩石上,洪水都没过胸口。

  突发暴雨时园区内有无采取相关措施提醒游客?据饶平县政府一名相关负责人透露,事发当天园区共有游客80余名,当天上午11时突发暴雨后,园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游客,至当天中午已有50名游客撤出景区。

  意外:景区内突发山洪9人被困

  魏先生是揭阳渔湖镇人。前日上午,他携一家老小和侄子一家共9口人,驾驶两辆车来旅行。当天上午9时许,他们来到了饶平县樟溪镇的青岚地质公园。  

  据资料显示,青岚地质公园于2015年8月开园迎客,如今开园刚满一年。公园内有不少岩洞、石臼群等天然奇观,而最吸引魏先生一行的当属公园内的天然岩洞,他们当天决定前往岩洞一探究竟。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上午11时许,饶平地区下起暴雨、雷雨交加,一下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当天下午2时左右,见雨势渐小,魏先生一行决定前往岩洞。可就当他们走到岩洞入口时,意外发生了。突如其来的山洪如猛虎下山般往下灌,魏先生夫妇和19岁的女儿,以及侄子两公婆和他们5岁的女儿共6人被洪水冲落水中,幸魏先生夫妇很快被救上岸,另外4人则被洪水冲走。

  事发后,当地政府展开搜救工作,把魏先生夫妇和另外3名未落水的游客共5人接到安全地带。当天下午5时许,魏先生侄子两公婆被找到,送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直到昨天上午7时许,魏先生女儿的遗体也被找到,而他侄子5岁的女儿则仍无音讯。

  搜救:已发现3具遗体 一名5岁女孩仍失踪

  昨日中午,广州日报记者在事发的青岚地质公园内看到,不少消防武警官兵仍在搜救最后一名失踪者,当地的志愿者救援队也出动救援艇赶来支援。据饶平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翟军仕介绍,当天事发后,饶平县消防大队出动3辆消防车20名消防官兵到场施救,现场抢救出5名被困人员,并有4人失踪。

  翟军仕介绍,由于事发现场岩石错综复杂,水深处达两三米深,水流较湍急且水中还有不少芦苇、杂草,给搜救工作带来不少困难。消防官兵分三路对上中下游三个区域进行全力搜索,同时群众也自发组织搜救力量进行搜救。

  至9日下午5时许,两具失踪遗体被发现。10日早上8时许,另一名19岁女孩的遗体被找到。据参与搜救的消防官兵介绍,该女孩被发现时是脸朝下浮在水面上,被救上岸时已无生命迹象。

  翟军仕称,由于最后一名失踪人员为5岁女孩,他推测女孩有可能被夹在石头处或沉底,消防官兵还将进行地毯式拉网搜救。截至昨晚7时记者截稿时止,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通报:已责令涉事公园立即停业

  昨日凌晨,饶平县新闻办通报称,8月9日下午2时许,饶平县青岚地质公园内因骤降暴雨致山洪暴发,水势凶猛,导致6名参观者闪避不及被山洪冲走。

搜救现场图。搜救现场图。
公园内局部还设有阶梯方便游客下水游玩。公园内局部还设有阶梯方便游客下水游玩。

  通报称,饶平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县委书记张传胜、县长林文锋带领县相关领导和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同时发动群众参与搜救,现场共组织由县公安消防、钱东、樟溪镇村干部群众、马山湖水库工作人员和青岚地质公园工作人员组成的200多人的搜救队伍,全力开展拉网式搜救。经全力搜救,4名落水参观者被抢救并送饶平县华侨医院救治,其中2名游客经抢救无效死亡,2名游客伤势较轻正在医院救治;另有2名游客失踪,尚在全力搜救。

  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志晖,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声亮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处置,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开展抢救处置工作,在原200人搜救队伍的基础上增派力量,扩大搜救范围,拉网式不间断进行全面搜救;组织市、县两级医疗专家做好伤者救治工作,争取伤者尽快康复;做好死亡和失踪人员家属安抚工作;责令青岚地质公园立即停业,全力配合做好搜救工作;饶平县成立处置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力做好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及善后处置等工作;开展对全市的旅游景点、景区进行全面拉网式清查,做好防范极端天气造成伤亡事件。

  昨日上午11时,饶平县新闻办续报称,经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组织精干人力彻夜搜救,于10日上午8时10分找到1名失踪人员(女,约19岁)并送医院抢救。饶平县消防、公安和樟溪镇、钱东镇正增派人员,进一步扩大范围,全力搜救失踪者。

  目前,搜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