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现场排队现场

  听说过通宵排队买车票、抢学位,但有没有听说去房管所办事也要凌晨三点排队的呢?记者昨日 了解到,由于近期东莞房地产交易量的激增,万江房管所频频上演市民“抢号”大战。万江房管所每天只派44个号,为了确保顺利拿到号当天办完事,有的市民甚 至是凌晨三点就到万江房管所排队。对此,万江房管所回应称,与房产交易市场活跃、该所人员配置有限等多重因素有关,实在难以消化更多的业务量。

  清晨6点多已排起长龙

  日前,有家住万江房管所附近的市民反映,近期每天不等房管所开门,都有许多人站在门外街道上排队,甚至有的凌晨两三点就自备凳子排队了,让人看得都于心不忍。

  前日清晨6点多,记者来到万江房管所大楼外,只见房管所大楼的大门紧闭,几十位市民已经在房管所门外的街道上排起了长龙,他们有的坐在自备的小黄凳子上,有的则站着低头玩手机。无论是哪种姿势,都是一脸疲惫。“我们整晚都几乎没有睡觉。”    

  站 在队伍前头的是一名身穿黄衣的男子。据黄衣男子说,他是凌晨3点多到万江房管所排队的。身后的一位市民也说,他也是凌晨3点多到的。“我们大多是来办理房 产证的。”一位排队的市民说,他是凌晨5点多到达房管所的。“我算是来得比较早的,都已经排到第22个了。”这名排到22位的市民庆幸地说,22号还算靠 前,他应该能把事情办好。

  在记者采访中,不断有排队 的市民在抱怨:“好折磨,都已经站了好几个小时了。”多位在万江房管所门口排队的市民说,他们之所以不睡觉,凌晨排队,是因为万江房管所每天只派44个 号,稍微来晚一点,当天就没机会办事了,只能隔天再来。“我们都还要上班,不可能老请假。”    

  排 队的市民说,如果排一次队能够拿到号办好,他们凌晨起早不睡觉、不吃早餐,倒也无所谓,就怕到头来是白排了。在排队的长龙中,一位赵姓女子就说,这是她第 四次前来排队了,前三次都没拿到号。“第一次是8点半来的,第二次是7点半来的,第 三 次 是6点2 0分 来的,今天是5点20分来的,几乎是每次提前一个小时。”如果再次拿不到号,是否还会更早来排队,赵女士有些无奈地笑了笑,说:“只能这样子想,明天再来 吧。”    

  10分钟不到,44个号派完

  记者早上7点多在万江房管所门口看到,前来办事的市民已经排了将近30米的队伍,粗略统计了一下,排队的市民共有55名。如果按照排队市民所说的,万江房管所每天只派发44个号。这意味着还有11名市民当天是白排了,他们必须要改天再来排队。    

  据排在第4 5位的市民说,他是早上6点左右到的万江房管所门口。“我们是从黄江开车过来的,早上5点就出发了,没有想到到了房管所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尽管能拿到号办完事的可能性比较低,该市民仍然不愿放弃,决定继续排到房管所开门,碰碰运气。    

  排 在44号之后的另外一位李姓市民说,他是从下面镇里坐头班公交车赶到万江的,6点10分左右到的房管所。“这太奇葩了,别说起早贪黑地排队办事,说不定还 得跑几趟。”有排队的市民害怕离开被插队,就干脆不去吃早餐,不上厕所。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人从外面买来早餐给排队的家人。    

  早上7点半,万江房管所的卷闸门打开,人群涌入大楼,等待房管所人员上班,队伍中几乎无人敢“插队”。有排队的市民说,“插队的出来,自己自觉一点,反正我是第25个。”8点半,窗口开始派号,10分钟不到,44个号派完,第45名市民被告知“明天再来”。    

  “他们每天的号也太少了”,“就是啊,每天都是这样,可以多加点号呀”,“都来了三天了,三天都是这样”。没有拿到号的市民抱怨声四起。人群中,有人开始打墙上公布的机关效能投诉电话。“办个事,跑几趟,实在是太费事了。”没有拿到号的市民说。    

  房管所回应

  与房产交易活跃有关    短期内无法解决    

  万 江房管所的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这样的情况从今年7月份开始出现,与房产交易市场活跃等多重因素有关。但由于该所人员配置有限,实在难以消化更多的业务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南城以及东城等地的房管所办事大厅,无论从窗口等硬件,还是人员配置来看,万江房管所的条件都有差距。据这名负责人说,他们每天限 号的仅仅是一手房、二手房交易抵押这块的业务,每天的确只派44个号。但对于抵押注销、发证、查档是不限号的。“所有的这些业务加起来就是80多宗。”    采取这样的做法,主要是受人手和场地的窗口所限制。

  此前,万江房管所已经向万江街道办以及东莞市房管局都做了汇报。“因为涉及到编制的问题, 增加人员确实需要一定的程序,所以我觉得短期内一两个月没法解决的。”    该名负责人表示,现有人手即使全部上岗,也只有17人,城区其他三个街道普遍达到50人以上。今年底万江房管所计划搬迁到新的办公场所,人手也可能增 加,届时办事能力会有所提升。鉴于当前市民频繁排队“抢号”,该所会采取适度加班的方式消化业务量。“首先帮他们登记一下,再找个非上班的时间,帮他们处 理一下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