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一年一度的惠州审计工作报告出炉了。29日下午,惠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5年度惠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被评价为“覆盖面更广、跟踪审计深度更深”。

  南方日报记者从中获悉,2015年8月至 2016年7月,惠州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96个,共查出违规金额1.2133亿元,应上缴财政资金7485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 2568万元,应归还渠道资金899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5项,提交审计报告、专题信息155篇。

  其中,在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中发 现,2007年1月至2011年10月,惠州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下属市阅粮房产公司未经批准动用大额资金参与新股发行抽签及股票交易,涉及资金500万 元;2014至2015年,惠州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物业总站未报经市国资委批准,分15次动用大额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资金累计1.01亿元 等。

  财政预算:4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97万元

  据惠州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介绍,审计部门对市 公安局等21个单位2015 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1 个单位的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逐步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逐步提高。21个单位“三公”经费共支出 1672.96 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55.42万元,下降了8.5%。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 预算编制不够全面,存在缺项漏项;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不够规范,市房管局等4个单位挤占专项资金297.09万元,其中市房管局挤占专项资金列支办公 大楼水电费等日常办公经费和下拨下属事业单位经费126.29万元,部分项目执行进度缓慢,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率偏低。市公积金中心、市文广新局等8个单 位共有31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于30%,涉及金额900.74万元。

  审计还发现7个单位超预算或无预算列支“三 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涉及金额71.75万元。市疾控中心、社保局惠阳分局和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08万元;市文 广新局、妇联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及培训费21.13万元;市口岸局超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用4.62万元;市社工委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1.80万元。 此外,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无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12.12万元。

  政府投资工程项目:9个工程核减不实造价1150万元

  在有关部门审核定案的基础上,审计部门对惠州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工程等9 项工程结算进行了审计调查,共计核减不实工程造价 1149.7 万元。

  审计部门还对隆生大桥及相接道路工程,惠南 居、东安花园二期保障房工程,望江沥、金山河、青年河、大湖溪沥、新开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 16 个政府投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涉及投资共 179 亿元。冯起忠说,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项目建设和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项目开 工及建设提速,项目管理总体情况较好。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材料价差调整事项审核把关不严,申报费用多计1,418.02万元。对惠州大道东段改造工程材料价差调整事项进行了事前审计,审计发现申报金额存在多计调差材料品种、材料价格等问题,共减少政府投资费用 1418.02 万元。

  此外还发现前期勘察工作不细致,增大预算造价 136万元,惠南居保障房一期工程,部分勘察数据与实际地质地貌情况存在误差,已施工完成的956根桩中,有717根超出设计桩长,合计超出5850米, 增大预算造价136万元;隐蔽工程施工偷工减料,按施工图结算将虚大造价34万元,望江沥综合整治工程,约有50米挡土墙外侧基础回填隐蔽工程,设计为碎 石反滤层及中砂回填,实际施工采用回填土,按施工图结算将虚大造价34万元。

  重大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4所技校为不符合条件47名学生减免学费

  冯起忠介绍称,审计部门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 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其中市、县(区)审计机关共投入200余人次,分阶段对市本级及7个县(区)截至2016年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 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审计,共涉及工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落实、简政放权政策落实等15个领域。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业技术改造意愿 较低,全市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进展较为缓慢。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共计27个村纳入省试点村,截至2015年12月底,均未开展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 工作,省级贫困村互助资金405万元滞留在县财政专户。此外,个别社会组织建设不健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有待加强。

  在对市直 2014 至 2015 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中发现,免学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有关主管部门及部分技工学校对申报资料审核把关不 严,部分不符合条件学生享受学费减免。西湖、仲恺、科技、高迪等 4 所技工学校审验申报资料不严,共有不符合条件的 47 名学生成功申领免学费资金,涉及金额 18.38 万元;个别技工学校免学费资金未及时发放到位。由于部分学生已离校,仲恺、高迪技工学校未能及时发放 2012至 2013 学年免学费资金,涉及金额 375.87 万元。

  针对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要求人社部门限期整改。市人社局已收回 4 所学校免学费资金 18.38 万元。

  经济责任:4单位滞留闲置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

  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惠州市审计局共完成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审计党政领导干部20人。审计结果表明,绝大部分领导干部财经法纪意识和规范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单位内控制度逐步完善。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或实行政府采购。市环卫局、惠州卫生技术学院等8个单位部分事项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或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涉及金额6604.88万元。

  挤占挪用、滞留闲置专项资金6177.17万元。市国资委等4个单位挤占挪用或扩大范围支出专项资金用于单位经费支出,涉及金额751.54万元。市海洋渔业局等4个单位存量资金规模较大,滞留闲置专项资金5425.63万元。

  部分收入未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市国 资委、公路局等9个单位未将破产企业清算净收益、出租收入等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或未及时缴入国库,涉及资金3,423.08万元;部分资产未及时 登记入账,形成账外资产。市白盆珠水库工程管理局等8个单位部分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形成账外资产,可计量金额294.57万元。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企动用1亿元分15次购买理财产品

  审计部门对市电力集团公司、粮食企业集团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物业管理总站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3家企业未履行重大 事项报批手续。2007年1月至2011年10月,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下属市阅粮房产公司未经批准动用大额资金参与新股发行抽签及股票交易,涉及资金 500万元;2014至2015年,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物业总站未报经市国资委批准,分15次动用大额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资金累计1.01 亿元;2011年5月起,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未经批准,累计将4700万元出借给市医药采购批发站用于资金周转,截至2015年1年底仍有1,400 万元未收回。2009至2012年,市市场物业管理总站对市区7个市场实施升级改造,竣工结算价超过预算价(中标价)1400.76万元,未报市国资委审 批。

  审计还发现,3 家企业未按规定计缴税费。市电力集团公司、粮食企业集团公司、市场物业管理总站发放各项奖金、补贴及实物福利 375.96 万元,未按规定计缴个人所得税;市电力集团公司、粮食企业集团公司超比例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137.62万元,未按规定计缴个人所得税;2005年8月至2015年1月期间,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少计缴房产税、营业税13.71 万元。

  针对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市审计局已分别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要求各企业限期整改。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正在配合市地税局清查应补缴的有关税费。

  整改:部分事项已整改到位

  冯起忠说,对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 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采纳了所反馈的合理意见,依法作出处理,要求各有关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对超出审计职权 范围的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已移送纪检监察、税务、财政、国资委等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有关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期间边审边改,部分事 项已整改到位。

  另据介绍,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发现的问题经过整改,已促进增收节支1.56亿元,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共出台了旨在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的具体措施222项。

  冯起忠还建议,完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监督,提高投资效益;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针对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冯起忠建议,切实落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批报备制度,及时掌握国有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资产运作情况,严控资金资产风险;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