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南都讯 记者黄海林 27日上午,惠州市马安白龙塘村文氏祖庙古榕树下,在鞭炮、锣鼓和欢笑声中,车流、人流不断涌入。由当地村民自发成立的惠州市天祥助学促进会再次举行募捐 活动,并为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据悉,自2007年以来,该促进会主动动员热心教育的乡贤以及社会热心人士捐资助学,想方设法筹措资金 累计达300余万元,奖励和资助贫困大学生469人次,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据了解,白龙塘的村民基本都姓文,是我国南宋民族英雄和爱国诗人文天祥之弟文天球的后人。白龙塘如今划分为惠阳区良井镇新塘村、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但族内的事务还是统一管理。

  “白龙塘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大多数经济条件相对困难,以前有不少学生考上大学后为学费发愁,甚至有人因此而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惠州市天祥助学促 进会会长文燕灵告诉记者,受历史传统影响,白龙塘村一直都是重视教育的传统文化村,他们缅怀先祖,传承后人,直至今天还发扬尊师重教和忠孝的优良传统,村 里每年都有不少人考上大学。

  “考上大学的奖励从1000元至5000元不等,贫困学生则额外再资助学费1万元和生活费5000元。”文燕灵说,每年该村都会举办一次奖学、助学活 动,整个原白龙塘区域内考取的大学生都有奖学金。自2007年以来,已先后资助大学生469人次,发放出去的奖、助学金总额累计达300余万元。

  “今后我将好好地学习,争取学有所成之后报效家乡!”今年考取广东工业大学的文瑞杰领到了5000元的奖学金。文季辉和文世妙也是村里获得基金会资助的学生,如今均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是族人给了我深造的机会。”曾经的贫困生文世妙感激地说。

  南都记者获悉,白龙塘村不少人外出谋生,他们有的从政、有的经商,但每当家乡进行奖学金发放时,他们都纷纷驱车赶回来捐款。今年捐款最多的还是顺风达汽车运输公司的文春安先生,他已连续10年参与捐款助学,特别是近几年来,他的捐款数每年都是十万元以上。

  经统计,当天上午举行的天祥助学促进会十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共筹得善款人民币873700元和港币30000元,多为从白龙塘村出去发展的老板、干部及热心村民所捐。该活动同时还吸引了部分社会热心人士捐赠。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向该村捐资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