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毕式明 通讯员/陈玉升)一名64岁的肇庆老人因思女心切,骑着自行车日夜兼程400余里,欲往广州方向寻找亲人,不想走错了方向于昨天凌晨骑到了韶关,最后在韶关警察的帮助下,联系其儿女将老人接到了广州。

  8月30日凌晨5时许,韶关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接报,在靠椅山隧道有一行人正骑着自行车沿应急车道往广州方向行驶,请高速大队出警处置。接警迅速在靠椅山隧道搜索前行的民警鲁翔、辅警李志平,在巡至隧道南出口不远处时,晨光中发现一名白发老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正在高速应急车道上骑行。民警立即在其前方停车后,上前示意老人慢慢靠边停车,等老人停下站稳后民警询问了老人情况。

  原来,这名叫朱某的老人是肇庆四会人,今年64岁,因想念女儿,就决定骑自行车沿高速公路到广州寻亲。民警这才得知这位老人因思女心切,一人在高速路上骑了一夜,不知道自己走错方向已来到了韶关,算算这位老人从肇庆到韶关日夜兼程最少骑行了200余公里!民警提醒老人在高速公路上骑车是违法的,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老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给交通安全隐患,对执勤民警的尽责态度表示赞许,并承诺不再擅自闯上高速了。

  执勤民警将老人自行车搬上警车,一同将老人送到了韶关市翁源县翁城派出所,并通过老人随身携带的通讯录联系到他的女儿。起初,一大早接到民警打来电话的其女儿觉得万万不可能,最后在民警的解释下相信了真实情况,便叫在花都市的哥哥租车赶来韶关接回了自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