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晚霞,为秋色增添了一份绚烂。漫天晚霞,为秋色增添了一份绚烂。

  上周的“海马”影响格外温柔,据气象部门介绍,受“海马”影响,上周五佛山风力加大至5级,但降雨量最多的区域只有0.5毫米的降水。

  本周里,“秋老虎”将再次抬头。气象部门预测,24到25日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佛山。之后,佛山气温持续回升,最高气温或达33℃。另外,早晚有雾,市民需警惕雾霾来袭,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天气转为炎热,市民还须注意补水,饮食清淡,合理使用空调。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黄健源  图/广州日报记者龙成通

  影响:“海马”为何影响这么小?

  从此次气象部门公布的天气报告看,被定性为“强台风”的“海马”在登陆当日,却没有给佛山带来较大影响。究竟是什么原因,“海马”对佛山影响这么小呢?佛山气象部门释疑,由于此次“海马”的路径偏东,登陆后离佛山渐行渐远,所以对佛山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佛山气象部门介绍,“海马”生成后,大部分时间受到副热带高压南面的偏东气流引导,稳定地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南海海面后,引导气流转为偏南风,“海马”的路径向北偏西移动,在此过程中,由于引导气流较强,使“海马”的移动速度非常快,时速超过25公里。在靠近广东省沿海时,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海马”便顺势在汕尾的鲘门镇登陆。这个登陆点总体在气象部门预计的登陆范围之内。

  聚焦:近期空气质量如何?

  记者昨日获悉,省环保厅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广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从第三季度综合排名来看,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共22个城市中,佛山(不含顺德)排在22名,顺德区则排在15名。

  进入秋冬季节后,PM2.5污染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报告显示,第三季度PM2.5全省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各市及顺德区平均浓度范围在18~36微克/立方米之间。记者留意到,佛山的PM2.5第三季度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所有城市中最高。从各月来看,今年7、8、9月,佛山PM2.5月均浓度分别是29、38、41微克/立方米,呈现递增的趋势,意味着佛山的PM2.5浓度正在升高。  

  顺德区7、8、9月的PM2.5月均浓度分别是17、17、32微克/立方米,第三季度平均浓度则是22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4.5%和3.6%。

  注意:灰霾出现几率或增大

  据环保专家分析,佛山在每年的10月、11月秋冬季节变换的时期空气污染会加重。一方面,这段时间的太阳辐射仍然较为强烈,有利于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污染;另一方面,由于进入秋冬季节后,大气扩散条件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PM2.5等污染出现的频率或加大。整体来看,空气质量会较夏季有所下降,灰霾天气出现的机会也会增大。    

  市环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下半年出现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的天数较多,为确保今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PM10年均浓度不超过2015年的年度目标,各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业企业巡查和扬尘污染防控。其中,南海、顺德区要重点做好区域内扬尘污染防控,有效遏制PM10上升趋势,三水区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重点做好局地污染源的管控。    

  部门:建议加强机动车管控    

  从今年8月空气质量情况来看,按照空气质量指数评价,全市优良天数占整月有效天数的71.0%,对比去年同期和今年7月,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有所下降。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8月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太阳辐射较强,有利于臭氧污染生成,加上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及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不佳。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城市拥堵加剧对PM2.5和NOx污染的影响已日渐凸显。因此建议佛山加强机动车管控力度,降低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

  全天候

  今日天气

  多云间阴天,早晚有雾,24~29℃;偏北风2级,相对湿度70%到90%

  明日天气

  多云间阴天,24~30℃;

  未来天气

  10月26日:多云间晴,24~31℃;

  10月27日:晴间多云,25~32℃。

  展望10月28日~10月30日:多云,22~33℃。

  本周里,“秋老虎”将再次抬头,让10月的尾巴变得“热乎乎”的。气象部门预测,24日到25日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佛山,云量增多,部分地方有短时阵雨。之后,佛山持续企稳回升,最高气温或达33℃。

  另外,气温回升后,佛山早晚有雾,市民需警惕雾霾天气来袭,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天气转为炎热,市民还须注意补水,饮食清淡,合理使用空调。

责任编辑: GDN003